部门职能

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根据《西安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字〔2019〕7号),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局级建制。市行政审批局机关行政编制33名。其中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处级领导职数13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市行政审批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管理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中省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起草有关政策措施,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研究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取消、下放工作;负责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编制、调整、规范和公布工作;负责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

(三)负责规范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行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制定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审批流程再造、审批环节优化等工作;负责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退出市政务大厅的审核工作,协调解决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理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四)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对进驻市政务大厅的审批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检查考核;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分中心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对实施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行为进行监督。

(五)负责统筹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负责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负责统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审批管理工作;负责政务类电子证照目录的编制,电子证照的应用、推广工作。

(六)负责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区县、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七)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方面宣传、培训工作。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


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市行政审批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副局级。市政务中心事业编制30名,设主任1名(副局级)、副主任2名(正处级),处级领导职数8名。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拟订市政务大厅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市政务大厅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负责市级部门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的组织实施;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负责市政务大厅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

(三)制定规范市政务大厅人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事项导办服务工作。

(四)负责对进驻市政务大厅的垂管部门、公共服务机构的审批服务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五)负责市级政务服务网络系统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共享、公开工作。

(六)负责市政务大厅政务服务平台网络系统的安全与软硬件维护及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七)负责进驻市政务大厅中介机构的协调服务工作。

(八)承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


市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为市行政审批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县处级,核定事业编制10名,其中县处领导职数2名(1正1副),科级领导职数3名;核定内设机构3个,分别为综合科、业务一科、业务二科。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拨款。另核定编制外聘用人员6名。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代办工作。

(二)负责为项目涉及市本级的审批事项提供协办。

(三)负责制定代办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


办公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95号(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西厅) 西安市凤城八路189号(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东厅)

网址:http://xzspj.xa.gov.cn/

邮编:710021

联系电话:029-86785017

值班电话:029-86785004

传真:029-86785017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 下午2:00-6:00(局机关7月1日至8月31日下午15:00-18:00)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市政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