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安市“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安市“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四最”西安营商品牌,助推我市“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按照《西安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作方案》要求,将水电气暖等服务机构办理的用水、用电、用气、用暖报装业务集成为“一件事”,持续提升报装便利度和服务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工作要求,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运行模式,在各级政务大厅建立线下综合窗口,进一步梳理水电气暖报装业务流程,整合优化报装一张表单,推行“一站式”集中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建立企业网上报装模块和信息推送机制,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报装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报装成本,真正实现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一次办。

二、改革目标

着力解决水电气暖报装业务分头申请、资料重复提交、反复现场踏勘和全流程无法有效监管等问题,在不干涉企业经营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站办理”的“五个一”水电气暖报装模式。“一网通办”即在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上具备水电气暖报装线上功能,将用户填报的报装需求推送至相关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单位。“一表申请”即对现有水电气暖报装表单进行整合优化,进一步合并共性材料、精简个性材料,形成《水电气暖报装申请表》。“一次踏勘”即接到两个以上报装需求时,由政务服务中心统筹协调相关公共服务单位联合进行现场踏勘,同步完成现场勘查、方案设计及费用预算工作。“一站办理”即依托政务大厅,前置审前辅导和全程代办帮办,实现报装一件事与挖占一件事对接联办,进一步降低用户办事成本。

三、办理地点及办理流程

(一)办理地点

1.线上办理地点

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水电气暖报装专区。

2.线下办理地点

西安市各级政务大厅水电气暖报装综合窗口(以下简称综合窗口)

(二)办理流程

1.报装申请

线上申请:

(1)用户可通过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水电气暖报装专区进行报装信息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主动联系用户了解具体需求并进行申请登记。

(2)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至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自主向综合窗口和相关公共服务单位推送项目信息。相关公共服务单位主动对接用户了解报装意向并进行申请登记,如项目单位只有单一需求,由相关公共服务单位自行开展报装业务。如涉及联合报装需求,由公共服务单位将信息反馈至综合窗口,综合窗口统筹开展联合报装。

线下申请:

用户在各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进行现场报装申请时(用暖报装范围为通过城市规划管网直接供热的用户),可根据用水、用电、用气、用暖需求,填写《水电气暖报装申请表》(不再填写各企业报装申请表),选择其中单一事项进行申请,也可选择两个以上事项联合申请。接到申请需求后,综合窗口进行材料初步审查,并将材料和相关信息推送至相关公共服务单位,各单位完成材料审核后将审核意见反馈至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汇总各单位意见并确定联合踏勘时间。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可根据相关企业意见,在现场踏勘阶段进行补齐补正。

2.现场踏勘

当用户报装单一事项时,由综合窗口通知相关公共服务单位自行组织现场踏勘和后续对接工作。如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则由综合窗口全程跟踪监管并建立回访机制。当申报两个以上事项则由综合窗口确定踏勘时间,相关公共服务单位按照约定时间对现场进行联合踏勘,并根据现场勘察情况填写联合踏勘工作表。

3.方案编制和图纸设计

在完成现场信息对接、核实接入条件后,按照相关单位各自施工规范和安全标准,在承诺的工作日内完成方案编制及图纸设计,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综合窗口。

4.签订合同

用户与相关公共服务单位明确权利义务、工程计划、开通时间、质量安全等事项后签订协议,综合窗口对用户进行满意度回访,转入工程施工与验收接通阶段,整个联合报装工作结束。

5.审前辅导

进入施工阶段前,综合窗口主动为用户提供施工前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审前辅导和帮办代办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转入“挖掘占道办理一件事”,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感和满意度。

四、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公共服务单位进驻各级政务大厅

各公共服务单位根据业务所属区域,集中进驻相应市区政务大厅,负责本单位报装业务受理、联合勘察联络和相关业务对接联系工作,实现报装需求单位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对于业务量较低、内部人员紧张等特殊情况的单位,在明确办理标准和实现线上可办的基础上,可采用进事不进人的形式,确定报装联络员,确保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二)开展报装事项标准化梳理

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公共服务单位对现有水电气暖报装业务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报装所需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并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求,编制水电气暖报装业务办事指南。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配合单位: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三)整合优化“一张表单”

在报装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将水、电、气、暖报装的原始多张申请表压减为一张表,整合形成《水电气暖报装申请表》,由分头多次申请精简为一表申请,所有共性申请材料实现“企业一次提交、数据多方共享”(附件中表单为示例,各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可根据进驻公共服务单位实际进行整合优化)。

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四)建立线下工作机制

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应充分发挥报装平台枢纽作用,协同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建立“一窗受理、联合勘察、并联审批、联合送达”的“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机制,建立监督反馈制度,引入好差评和满意度回访机制,实现报装业务全程留痕、全程可控。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五)对接“挖掘占道办理一件事”

持续优化外线审批流程,积极探索水电气暖报装与挖掘占道办理业务联动,对于具备条件的大厅可实现一口同步受理、内部信息共享,减少用户跑动次数和办事成本。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水务局,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六)完善陕西政务服务网报装业务办理平台

进一步优化陕西政务服务网上水电气暖报装申请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网办能力,具备线上填报需求申请和业务派单功能。

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大数据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7月底前

(七)在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建立信息反馈渠道

进一步拓展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在“一个入口、一条申报主线”的全过程申报引导页面中,强化报装引导功能,将项目信息实时推送至各级政务大厅水电气暖报装综合窗口和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大数据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7月底前

(八)将报装事项纳入无差别受理系统

将水电气暖报装事项按照政务服务事项要求匹配至无差别受理系统,并配套匹配电子监察和好差评系统,实现业务办理全程线上留痕可控。

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各区县、开发区,相关公共服务单位

完成时限:完成时限:2021年7月底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案分工,倒排工作计划,紧前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指定专人负责,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配套政策

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要根据“获得用水”“获得电力”“获得用气”等指标攻坚方案要求,结合“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报装成本,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三)加强宣传力度

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自媒体等媒介,将“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扩大市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形成社会共同关注和监督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四)强化考核监督

各单位要定期对负责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目标任务不落实、政策措施不到位、工作进度不达标的,要及时督导整改。任务牵头单位要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定期向市营商办报送。

 

附件:1.水电气暖报装申请表(企业、单位).doc

     2.水电气报装申请表(个人).doc

          3.“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办理流程图.doc

关于印发《西安市“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工作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