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市“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工作方案》文件的政策解读

关于《西安市“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

工作方案》文件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一直以来,水电气暖报装业务存在分头申请、资料重复提交、反复现场踏勘和全流程无法有效监管等问题,用户报装满意度不高、体验感不强,为切实解决报装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根据《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西安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作方案》精神,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改革。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一)工作要求。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工作要求,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运行模式,在各级政务大厅建立线下综合窗口,进一步梳理水电气暖报装业务流程,整合优化报装一张表单,推行“一站式”集中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建立企业网上报装模块和信息推送机制,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报装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报装成本,真正实现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一次办。

(二)工作目标。着力解决水电气暖报装业务分头申请、资料重复提交、反复现场踏勘和全流程无法有效监管等问题,在不干涉企业经营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站办理”的“五个一”水电气暖报装模式。

(三)工作任务。按照《西安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作方案》要求,将水电气暖等服务机构办理的用水、用电、用气、用暖报装业务集成为“一件事”,持续提升报装便利度和服务质量。

三、文件依据

1.《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2.《西安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作方案》(市办字〔2021〕33号);

3.《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攻坚提升方案》;

4.《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指标攻坚提升方案》;

5.《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电”指标攻坚提升方案》;

6.《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气”指标攻坚提升方案》。

四、文件执行范围

西安市范围内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网到达区域。

五、核心或重要政策解读

打造“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站办理”的“五个一”水电气暖报装模式:

“一网通办”即在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上具备水电气暖报装线上功能,将用户填报的报装需求推送至相关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单位。

“一表申请”即对现有水电气暖报装表单进行整合优化,进一步 合并共性材料、精简个性材料,形成《水电气暖报装申请表》。

“一窗受理”即在西安市各级政务大厅水电气暖报装综合窗口进行报装申请,由综合窗口协调各公共服务单位组织联合报装。

“一次踏勘”即接到两个以上报装需求时,由政务服务中心统筹 协调相关公共服务单位联合进行现场踏勘,同步完成现场勘查、方案设计及费用预算工作。

“一站办理”即依托政务大厅,前置审前辅导和全程代办帮办,实现报装一件事与挖占一件事对接联办,进一步降低用户办事成本。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