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导意见》有关情况的说明

关于《“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导意见》有关情况的说明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起草印发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将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意见起草背景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提出“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陕政办函〔2020〕21号)也明确要求“组织开展行政许可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试点”。为全面提升西安市“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我们起草印发了《指导意见》。

二、明确基本内容

《指导意见》明确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的基本内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是指将企业群众需要到各级各个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推动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单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全流程办理“一件事”,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三、提出主要任务

《指导意见》提出了开展“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的5项主要任务。一是立足企业群众实际需求,编制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二是制定具体可行的“一件事一次办”操作流程,从业务受理角度明确受理渠道、时限要求、责任分工等要素。三是根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逐项编制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四是在市、区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并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市同标准受理,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五是在西安政务服务网上设置“一件事一次办”受理专区,加快网上平台与实体大厅的集成融合,实行线上线下同标准一体化办理。

政策解读.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