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市政务中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政务中心坚持做好中心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有效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功能;采取网站、微博、专栏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中心政务服务工作受到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正面宣传报道34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心主要领导多次就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批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为进一步规范中心网站信息管理工作,确保中心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规范、安全保密,我们根据《关于中心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责任分工的通知》,将中心网站信息上传工作程序作了进一步明确。

(三)健全公开制度。修订印发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对事项进驻、办理、审批公开、争议处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推动了审批办理规范化;建立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建立社会征信系统,将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网络平台《信用西安》接入市政务大厅;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通过LED显示屏定期转载“西安文明网”发布的“红黑名单”。

(四)完善政务服务。市级19个部门的63个业务办理系统,可网上办理事项395项;依托市政务中心开发的“西安审批服务”手机客户端,23个部门182个事项可网上预约,25个部门228个事项可实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事项的覆盖率,13区县平均为72%,8个开发区平均为47.9%。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市政务中心依托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1185条,其中,办理事项公示类18996件,工作动态类信息1068条,办事指南类信息855条,政策法规类38条,简报类信息39条,其它信息189条,使办事群众详知审批动态、审批进度、审批结果等相关信息,使行政审批的全过程全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规范详实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及《示范文本》19300余份,在中心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89条(转发“西安发布”信息559条),主动公开行政审批相关动态信息。9月8日上午,中心王新法主任陪同吕健常务副市长一行,赴华商报社接听群众热线,现场答复群众咨询和提问。12月18日,中心年奎副主任带队参加党风政风热线,做客直播间,接听群众热线。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在中心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17年,中心网站共收到18条信息公开申请,其中1条属于市政务中心受理并已及时回复办结,其余17条均不属于市政务中心受理范围,且回复了《非本机关信息告知书》。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通过中心导办台、咨询电话共接受市民咨询36116人次,均在当时给予了明确答复。对于群众投诉、咨询、建议的网上信件,以及主任信箱的信件,能够及时按程序进行办理,全部做到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2017年共处理网上在线咨询38条、在线投诉5条,在线建议2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政协提案1件,严格按照办理程序,明确了责任处室和联系人,根据建议和提案内容认真办理,并上门征求代表和委员本人意见,征得满意后,向本人发送了办理情况的正式复函,同时抄送市人大代联委、市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府督查室。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以来,市政务中心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事项网上受理审批的范围还不够全面、时限还未压缩到最低等问题。

2018年,市政务中心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实行行政审批公开,通过《办事指南》进行事前公开,通过中心网站、LED公示屏、办事指南等对审批事项进行公开,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二是结合《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服务规范》(GB/T321682015),不断完善中心网络服务功能和内容,形成集信息公开、网上办理、民意互动、服务保障等为一体的行政审批网上综合服务。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1月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