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市政务中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发〔2008〕37号)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市政务中心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坚持每天读网制度,做好中心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有效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功能;采取网站、微博、专栏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中心政务服务工作受到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正面宣传报道16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心主要领导多次就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批示,分管领导与相关处室先后3次研究具体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为进一步规范中心网站信息管理工作,确保中心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规范、安全保密,我们制定了《关于中心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责任分工的通知》(市政务发〔2015〕14号),将中心网站8个版块40个栏目的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责任进行了明确,进一步提升中心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公开制度。修订印发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对事项进驻、办理、审批公开、争议处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推动了审批办理规范化;建立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中心信息公开工作。

(四)增设栏目版块。在中心网站开设了“网上调查”栏目,征询群众意见建议13条;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工作,积极探索网上预受理、预审查机制,开发网上预审平台,目前已完成功能研发和线上调试,现在可网上预审的事项共4项:市民政局(老年优待证办理)、市环保局(污染防治设施拆除、闲置审批)、市地震局(一般建设工程采用的抗震设防要求情况备案)。

二、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9号)中明确“市编办、市政务中心分别牵头,市级各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汇总清单和办事服务指南,接受社会监督”。

市政务中心根据市政府公布的《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5年版)》及有关要求,指导39个市级部门做好263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确保每个审批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翔实、准确无误。截至8月底,已完成了39个部门263项(450个子项)办事指南审核和整理汇总,9月份已将所有办事指南汇编印刷成册(每套4本),并报市审改办审定,送市电子政务办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关于2015年第三季度西安市人民政府网内容保障情况的通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5〕4号)中对给予通报表扬。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市政务中心依托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8107条,其中,办理事项公示类17166件,工作动态类信息549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58条,政策法规类54条,简报类信息33条,其它信息147条,使办事群众详知审批动态、审批进度、审批结果等相关信息,使行政审批的全过程全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规范详实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及《示范文本》18700余份,在中心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13条(转发“西安发布”信息232条),主动公开行政审批相关动态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在中心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15年,中心网站共收到1条信息公开申请,公民张某申请公开“西安毅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西安市碑林区西何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凯旋城’3号楼、4号楼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我们及时与相关进驻部门联系取得相关信息,及时向当事人进行了回复,提供了相关公开信息的纸质版,当事人非常满意。

五、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通过中心导办台、咨询电话共接受市民咨询34230人次,均在当时给予了明确答复。对于群众投诉、咨询、建议的网上信件,以及主任信箱的信件,能够及时按程序进行办理,全部做到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2015年共处理网上在线咨询42条、在线投诉3条,处理主任信箱信息4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六、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七、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八、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确定由中心承办、分办人大代表建议等共4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均要求在5月中旬前办理完成。截止4月底,4件已全部办理完成,并上门征得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本人意见,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等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中心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不断改进工作,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发展。

九、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以来,市政务中心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网上预受理、预审查机制还没有达到完全覆盖,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办理程度还不高的问题。

2016年,市政务中心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实行行政审批公开,通过《办事指南》进行事前公开,通过中心网站、LED公示屏、办事指南等对审批事项进行公开,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二是充分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功能,进一步加强网上监督;三是积极完善网上预审系统,与西安市行政审批管理服务平台相融合,全面推行网上预受理和预审查,加快实现网上预审、公示、查询等。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