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中心2014年度信息公开“成绩单”


2014年,市政务中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发〔2008〕37号)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总,形成如下“成绩单”:

一、主动公开

截止11月底,市政务中心依托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0884条,其中,办理事项公示类20237件,工作动态类信息253条,办事指南类信息261条,简报类信息38条,人事财务类信息6条,其它信息89条。具体情况如下:

(一)增设栏目版块。今年9月份,为让办事群众了解掌握中心各进驻部门首席代表的有关情况,收集整理了中心28个进驻部门首席代表的照片及工作信息,在中心“机构设置”栏目上进行了上传公开;11月份,联系市电子政务办在中心网站“办事指南”版块下增设了“示范文本”栏目,上传中心各进驻部门窗口示范文本133个,确保办事群众下载填写。

(二)主动发布信息。截止11月底,共向中心网站发布信息647条,向中心微博发布信息共218条(积极与“西安发布”进行互动,转发“西安发布”信息91条),向市网信办报送微博信息11条;在中心网站对市建委、市食品药监局、市气象局等6个进驻部门的22条办事流程进行了修改更新。

(三)群众咨询办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回复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每日对中心网站、政务微博信息进行查看,看有无负面评论,并做到网络舆情监测“零报告”。对于群众投诉、咨询、建议的网上信件,以及主任信箱的信件,能够及时按程序进行办理,全部做到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今年共处理网上在线投诉10条、在线咨询74条、建议6条,处理主任信箱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

在中心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截止11月底,中心网站共收到7条信息公开申请,均不属于本中心的信息范围,且回复了《非本机关信息告知书》。8月份,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窦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复函》(市信息公开办函〔2014〕9号)精神,窦磊向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的“在本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或行政办事大厅可以办理的审批事项清单”,已在中心网站上公布。

三、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务中心作为市政府的第一窗口,信息公开工作尤为重要,中心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秘书处指定专人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落实。

(二)健全公开制度。制定了市政务中心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受理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了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建立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中心信息公开工作。

(三)明确责任分工。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为进一步规范中心网站信息管理工作,确保中心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规范、安全保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心网站信息管理责任分工的通知》,就中心网站8个版块38个栏目的信息管理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

(四)规范信息考评。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办事效率,2014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心目标考评,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落实。同时,对于各进驻部门、区县(开发区)报送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审查,先后起草下发《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3期。

四、工作报告发布

在中心网站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发布专栏,并按要求编制并及时发布了“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1月24日至28日,根据市电子政务办的通知要求,在中心网站首页放置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统一标识,并开设“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宣传专栏进行了宣传。

五、业务培训

根据市电子政务办的通知要求,10月17日,赴电子政务办参加了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业务培训会,学习掌握了省、市关于网站绩效评估考核最新动态和方法要求,并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4号)进行了认真学习,按要求对中心网站信息进行了充实完善,充分做好网站绩效评估前的有关准备。同时,组织秘书处、信息处有关人员对网站绩效评估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4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