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市政务中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一、概述

2013年,市政务中心采取专栏、专题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深入开展信息公开方面调研和理论探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督导和检查,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进,取得明显成绩。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2.99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受到中央、省(市)媒体表扬性报道26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务中心作为市政府的第一窗口,信息公开工作尤为重要,中心领导班子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中心主任王新法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中心分管领导齐学森具体负责,秘书处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落实。中心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中,将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做好安排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公开制度。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办事效率,2013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制定了市政务中心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受理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了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建立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中心信息公开工作。

(三)丰富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结合中心网站改版工作,增设栏目21个、修订栏目6个,并按进驻部门审批业务收集公开了所有涉及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289篇,全年共在中心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847篇,公示办件信息12万余条;积极与新浪网联系,于12月3日开通了中心政务微博,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年共在中心微博发布微博信息27条,微博信息总计被阅读10325人次;在每个进驻部门窗口设置了事项办理公示牌,公布事项名称、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四)加强监督检查。把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监督的重点,全年在中心网站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65条,属于中心职责范围内的事项19件,并全部做到一个工作日内研究办理,当天回复群众;全年共主动回访办事群众248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对办事过程是否满意等,从回访情况看,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表示满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征询了13名首席代表、35名窗口工作人员、39名办事群众的183条意见和建议,并组织了认真研究讨论,提出了解决方案,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促进信息工作的高效、规范、透明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3年度,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315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办理事项公示类129962件,公告类信息8条,法律政策信息289条,表彰类信息12条,建议类信息421条,办事指南类信息437条,新闻动态类信息309条,其他87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在中心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13年度,共收到7条信息公开申请,均不属于本中心的信息范围,且回复了《本机关信息告知书》。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通过中心导办台、网站及电话,共接受市民咨询34639人次,均在现场或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

五、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市政务中心围绕加强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办理程度不高,对进驻部门窗口项目办理监管不够全面等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全面实行行政审批公开,通过办事指南进行事前公开,通过中心网站、LED公示屏等对审批事项进行公开,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二是充分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功能,进一步加强网上监督;三是创新审批机制,进一步强化项目动态公开,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