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规范单位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能等各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今年以来,共接待办事群众咨询16.32万人次,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10.6万件,提前按时办结率100%。接受群众咨询12.92万次,均在现场或规定时间内回复。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政务服务的首要环节和重要任务,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通过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载体、加强公开监督等,使办事企业和群众能够方便、快捷、一次性地了解到办理事项涉及的所有信息,为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06788条,公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办理事项类106054条,办事指南类信息37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5条,新闻动态类信息168条,公告类信息9条,表彰类信息12条,意见建议类信息156条。

一、创新公开方式,方便群众了解政务服务信息

一是印制办事指南进行公开。针对进驻的374个审批事项,我们将各种审批事项涉及的办理条件、工作流程、所需资料等进行汇总,编印成《办事指南》,在办事大厅免费发放。二是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进行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在网站全面公开,同时设置了网上申报业务办理系统和办件项目查询系统,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审批业务和查询办件进度,目前中心网站点击率达800万余次。三是利用显示屏进行公开。在中心大门外和二楼办事大厅设置LED显示大屏,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向办事群众公开进驻部门、进驻事项、收费标准、审批地点、审批环节、办理时限、审批责任人等信息,群众可根据需要在电子触摸屏上自主查询,了解相关信息。四是中心全体进驻人员和机关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公开身份,热情为办事群众服务。

二、实施阳光服务,确保事项审批过程全面公开

一是事前公开。将138类374个进驻事项所有的办理流程、办理环节、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办理环节、各环节责任人、所需申报材料等向群众公开,使群众在办理审批事项前,就对所办事项所有信息全面了解。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事项办理涉及的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避免群众来回往返报送资料。二是事中公开。将所有受理事项的办理进度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上随时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了解审批进度。三是事后公开。一方面,在中心网站上公布该事项已办结,群众可直接在网上查询结果。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系统向办件申请人发送手机短信息,告知事项办理结果。

三、丰富公开载体,多种渠道促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建立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通过满意度评价器、互联网、传真、留言及信件等渠道,对各进驻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和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工作质量进行评价,每月通报测评结果。二是建立回访制度,通过定期发放征求意见表,回访办事群众的方式,征求群众及窗口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当日研究并组织认真整改。三是建立主任信箱制度,利用主任信箱,征求进驻人员和群众对中心服务环境、服务方式、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由中心主任亲自批阅,并将办理结果直接反馈进驻人员和有关群众。四是对全体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接待群众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五是完善项目办理“六公开”制度,即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法律依据、办结时间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和企业对行政审批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量化公开考核,引导进驻窗口主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将各进驻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纳入中心日考核体系,对各部门窗口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实行每天考核,对未按要求做好公开、公开不全面不到位、接到群众投诉等情况,给予窗口或窗口人员扣分。明确各种情况的加、扣分标准,每天通过领导巡查、管理人员随时抽查、电话回访办事群众、视频监控和电子监察等方式,对窗口当天政务信息公开和服务群众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并量化打分。日考核结果每天以《每日情况通报》形式发至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或表扬;每月将日考核得分汇总,评出政务公开优秀窗口,在全体人员大会上进行表彰,并将月考核成绩累计相加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日考核”,促进各进驻窗口主动做好政务公开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公开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落实

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各种方式、各项内容落到实处,我们不断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一方面,利用市纪委、监察局建立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政务公开实行网络化全程实时监督,通过在电子监察平台上增设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模块,对公开内容是否全面、公开信息是否准确等情况进行网络监控,对违反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行为进行预警纠错,并自动向承办部门的分管领导和首席代表发出手机提醒短信,督促其按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另一方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巡查力度,每天通过领导带队巡查、机关干部轮流巡视等方式,对各进驻窗口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人为监督,确保各进驻窗口对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到位。

一年来,市政务中心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少数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尚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和丰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抓好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探索创新,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推向深入。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