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2020年,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紧扣“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打造“四最”西安营商品牌,着力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今年以来,李明远市长3次听取我市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和市政务大厅扩容改造工作专题汇报,就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进行调研指导。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等领导先后到我局实地调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西安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政务服务指标被评为全国标杆指标。“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等3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区通办等11项亮点做法被确定为在全省可学习借鉴的经验。“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被省委深改委确定为全省改革试点。我市“好差评”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发言。省职转办专门刊发我市开展“七办”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机关微讲堂”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西安市级机关党建优秀品牌十佳案例”

一、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其中,“互联网+政务服务”省考指标年度任务圆满完成,14项个性指标和5项共性指标全部落实。

(一)全力保障“十项重点工作”,服务全市发展

一是设立重大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全面开设重大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做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保障。紧盯项目审批关键环节,通过推行审前服务、联合辅导、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升项目落地速度。今年,市政务大厅累计为114个市级重点项目办结审批事项620项。二是强化帮办代办和协调对接。组织市级相关审批部门,围绕地铁九号线、西安奥体中心等项目召开现场协调会11次,有效解决手续办理难题。发挥市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作用,组建市区两级230余人专业队伍,为重大项目提供精准帮办代办。目前,全市代办机构为544个投资项目提供帮办代办,办结项目346个、审批事项766个。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我们在抓实抓细各级大厅疫情防控基础上,以防疫物资企业生产经营、公共卫生应急工程建设为重点,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线上办理、预约服务等全力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疫情防控以来,市区两级线上线下累计办件超一千万件。在西安政务服务网上线“三个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模块,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在各级大厅设置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咨询专窗,提供精准服务保障。

(二)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权赋能

一是稳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印发《西安市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在市级层面做实“三集中三到位”,在区县、开发区积极推进事项划转。市级层面已有29个市级部门、19个公共服务机构进驻市级大厅。区县、开发区层面均已划转事项,累计承接事项2624项。成功举办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业务培训班。二是高标准深化简政放权。按照“市级统筹、重心下移、权责对等”原则,坚持精准放权、充分赋能,累计将市场准入、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114个事项委托或下放至区县、开发区。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不断完善事项库建设,公布《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0年版)》《西安市区县、街道(镇)政务服务事项通用参考目录》,其中市级目录事项715项、区县目录事项531项、镇街目录事项52项。对全市25个业务系统、镇街380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5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9344个事项要素进行规范统一。清除办事材料中涉及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材料和模糊条款95项。在此基础上,全市80%以上区县、开发区开始探索推行“跨区通办”。

(三)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办能力

一是切实加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坚持一周一研判,召开周例会28次,持续用力推进“一网通办”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目前,全市“一网通办”总门户运行平稳,功能逐步完善,累计注册量超81万,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1.9%。二是有序推进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今年以来,与市职转办、市大数据局协同联动,实现31种电子证照数据共享互认,认真梳理并积极推进7个部门17个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13类政务数据以及全量办件数据互联互通。三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依托综合受理系统和统一审批系统,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全面实行综窗改革,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市政务大厅755个事项已纳入综窗受理,90.6%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四是不断规范网上中介服务。发布《2020年西安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加大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推介力度,入驻中介机构602家,可提供技术审查、检验检测、勘察设计等31类106项中介服务,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五是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出台《西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和《西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试行)》,“好差评”系统已覆盖市、区、街三级政务大厅,累计产生评价数据超95万条。全市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上线试运行。

(四)有效提升便民利企能力,做优服务环境

一是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牵头做好国家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第三方评估参评和填报。出台全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20条便利化措施,确保政务服务工作“服出便利、服出实惠”。二是大力开展“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求,出台《“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导意见》,在全市统筹推出“我要开餐馆”“出生一件事”等主题服务105个,累计办件4.25万件,平均实现减环节81.6%、减材料30.6%、减跑动75.1%、减时限50%,着力打造西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三是开发建设全生命“周期树”模型。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落地见效,借鉴莲湖区相关经验做法,在市级层面推出法人和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树”模型,在西安政务服务网上线并提供服务。四是持续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印发《关于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着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服务品牌实施方案》,高标准完成市政务大厅改造,新城、碑林、雁塔等新政务大厅投入使用。全市101个镇街、505个社区、25个驿站达到标准化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标准,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示范点154个,70%公民个人事项实现“身边事身边办”。五是探索创新审批服务改革举措。开展全市审批服务改革“十佳”创新案例评选,组织各区县、开发区及“改革体验官”参加审批服务改革现场观摩会、“15分钟政务服务圈”观摩等活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的创新热情和工作动力持续释放,“交房即交证”、“一业一证”、“告知承诺制”等改革受到企业群众广泛关注。

(五)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从2019年6月起,我局委派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共3名同志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蓝田县九间房镇张家坪村开展驻村帮扶。班子成员定期到张家坪村开展扶贫,局务会每月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共为张家坪村协调引进资金115.5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46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投入20余万元修建饮水井,解决400余名村民生活用水问题。投入33.5万元建成中蜂示范基地,年收入10万余元,村光伏电站实现年收入7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全年经营性收入18万元,较2019年增长300%。深化教育扶贫,为全村176名在校学生争取扶贫资金15万余元。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12341元,于今年11月全部脱贫,边缘户、监测户、稳定脱贫户全部退出,贫困户和广大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六)着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自身建设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局党组会和中心组先后组织专题政治理论学习16次。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规定》,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反馈的3方面1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成立专班并制定工作方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组织学习培训会7次,参训300余人次。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12次。在充分征求意见、深入自查自纠基础上,高标准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四个查一查”和“四个专项工作”,未发现存在问题。三是抓紧抓实机关党建。选举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制度7项,改造提升市政务大厅书吧等党建阵地。举办“追赶超越、感动机关”主题演讲、组织党员赴“三中心”参观等活动,增强党员在服务全市发展中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年举办“机关微讲堂”12期,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处室负责人重点讲、全体干部轮流讲,53名干部走上讲台,切实做到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干。市政务中心被授予“西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我局机关工间操获评全市职工工间操大赛一等奖。四是切实做好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坚持每日开展舆情监测。围绕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亮点成效,在各主流媒体开展正面宣传2708篇。围绕政治理论、机要保密、事项管理、代办服务等开展培训20余次。召开现场会对政务大厅创文标准进行实地讲解,深入创文一线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落实文明创建各项任务。五是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引导西安政务青年“以奋斗、致青春”。以处室为单位,确定16个调研课题并形成调研成果。组织业务骨干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严格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完成职级晋升25人次。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提拔1名在脱贫攻坚领域表现突出干部,按规定为2名年度考核为“优秀”干部缩短任职年限并晋升职级。六是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坚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年研究党风廉政工作10余次。召开党组会24次、局长办公会17次,“三重一大”事项都能坚持集体研究。班子带头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三公”经费使用和办公用房等规定。完善财务报销、政府采购等9项财务管理制度及值班、请销假等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出台的各项规定政策都能做到依法依规。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各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举措

对照上级要求和企业群众期待,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市政务大厅硬件条件、配套功能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求有差距,客观上制约了审批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对进驻部门的服务和管理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2021年,市行政审批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西安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绿色通道”作用,实行特事特办、预约服务等加快项目手续办理。以工建项目手续审批为重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完善帮办代办机制,靠前对接2021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主动提供审前辅导、手续代办等服务,减轻企业跑办成本,保障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二)紧扣全面放权赋能,全力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在市级层面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指导区县、开发区加快推进事权划转。整链条下放事权,对前期下放事项了解跟进,确保接得住、办得好。规范事项管理,强化办事指南标准化成果应用,深化“跨区通办”、“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规范“告知承诺制”改革,配合做好“证照分离”和自贸区审批制度改革。

(三)紧扣系统集成改革,全力深化“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和公民全生命周期,选择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进行审批要素整合、办理流程再造,努力实现更深层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从市级层面统筹推出更多主题服务。到2021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全省复制推广提供试点经验。

(四)紧扣加快“一网通办”,全力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汇聚市级部门政务服务App资源,打造集成、高效、便捷的西安政务服务掌上品牌。推行“不见面”办事,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强化工作联动,推动数据归集、系统打通实现更大突破。动态调整网上中介超市事项,持续规范中介服务。推进“好差评”和电子监察系统全面应用。

(五)紧扣服务水平优化,全力改善市民办事体验。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与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服务品牌相结合,推动全市100%镇街、社区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90%公民个人事项“身边可办”。深化各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加大进驻事项与综合受理审批系统的匹配力度。推广“交房即交证”、“一业一证”等举措,放大改革效应。

(六)紧扣能力素质提升,全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推动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机关党建载体,切实提升机关党建水平。研究制定机关干部日常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运用“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热情。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