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行政审批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中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紧扣“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着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今年10月,我市作为全国政务服务改革标杆城市,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今年12月,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政务博览会”上被授予“全国政务服务创新先进单位”称号。我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获评“2019年度全省十大优秀审批服务案例”特等奖。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有序推进事权下放。相继出台《西安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代市政府审核新城等11个区县、曲江等3个市属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复下发,共划转事项3025项。按照“市级统筹、重心下移、权责对等”要求,推进资源规划、城管、住建等部门取消、承接和下放事权80项。12月上旬,《西安市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正报省政府批复。

(二)提升便民利企水平,持续改善办事体验。一是全力做好“十项重点工作”审批服务保障。印发《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落实“十项重点工作”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的实施方案》,对区县、开发区做好“十项重点工作”审批服务保障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二是推进实体大厅规范化建设。完成省级鄠邑、碑林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任务。碑林、灞桥、阎良、经开等新政务大厅投入使用,雁塔、周至、蓝田、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政务大厅正在装修或建设中。三是“无差别全科受理”成效初显。制定《西安市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快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实施方案》,市政务大厅工建领域实现180个事项“无差别全科受理”,72%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四是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出台《关于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实施方案》,制定《西安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和《西安市公民个人办事事项清单》,完成31个镇街、34个社区试点,新建17个政务服务便利店,评选出22个示范镇街和示范社区,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身边事身边办。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切实增强服务能力。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圆满承办全市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动员大会暨“一网通办”启动仪式,超过300个高频事项集中上线,目前已累计上线高频事项585个。二是加强政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确认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7266项,建成全市统一标准化事项库。39个市级部门及13个区县、7个开发区完成事项配置,共上线事项5092个。按照省考“9761”要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9%。三是完成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i西安”政务服务APP8月19日上线,推出121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总门户11月4日上线实测,累计注册量28.3万人次,累计办件量超161万件,累计办结量超144万件。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初步建成。四是建成全省首家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出台《西安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暂行管理办法》,实现中介机构信息发布、公开选取、结果公示、服务评议网上全流程管理,进驻中介机构306家,提供中介服务事项72项。我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

(四)持续打造创新品牌,着力提升改革成效。一是创新审批服务模式。评选审批服务改革“十佳”案例,形成在全市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如,莲湖区梳理完成自然人和法人审批服务“生命树”模型;灞桥区为企业办事提供“审前服务”;经开区建成智能服务驿站,把服务触角向基层末端延伸;曲江新区“金钥匙”模式做到“全程代办+零跑路”;国际港务区24小时自助信包箱实现“全城通港”。今年以来,市政务大厅先后接待各级调研考察学习39批次。二是建立“改革体验官”制度。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组成改革体验团,对优化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开展专家学者围观活动。组织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信息化和公共管理领域专家,通过观摩研讨等形式围观我市行政审批改革进展,拓宽理论研究视角,提炼基层创新经验,凝聚各方改革共识,架起实践与学术的跨界交流桥梁。

(五)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2019年6月,我局委派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共3名同志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蓝田县九间房镇张家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多次研究扶贫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到张家坪村开展扶贫,局长办公会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刊发扶贫信息。自筹资金20.45万元为张家坪村建设便民服务工作站。积极与镇、县对接,协调引进资金85.94万元用于建设光伏二期、道路硬化、学校饮水井建设等。联系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帮扶,接受社会各类捐赠近50万。今年以来,共协调引进资金155万元,贫困户和广大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深学细悟,坚持“守初心”。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次,通过“七个为什么”(当年入党为什么?不忘初心凭什么?牢记使命想什么?追赶超越靠什么?对标找差补什么?营商环境比什么?优化服务干什么?)大讨论,引导党员坚守初心、把准方向。二是广泛调研,主动“担使命”。通过“查政务服务怎么样、听进驻部门怎么提、看改革体验官怎么说、问舆论媒体怎么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是紧盯问题,深入“找差距”。将收集的171条问题整合为6大类18项问题清单,班子成员、各处室主动认领。四是聚焦整改,全力“抓落实”。结合梳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式管理,积极整改。7月12日,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黄跃金到我局调研并听取汇报。7月24日,作为市级部门代表,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调研成果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市行政审批局将按照中省“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提升 “网上办、方便办、一次办、就近办、舒心办”整体水平,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审批服务保障,为西安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多做贡献。

一是聚焦工作机制完善抓审改,做实改革。坚持“市级统筹、重心下移、权责对等”原则,将市级层面的重心放在保障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和做实“三集中三到位”上,将区县、开发区层面的重心放在做好事项承接、业务协同和重点项目审批保障上。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审改办职能,以资源规划、城管、住建为重点做好事权下放。积极稳妥推进事项划转,确保成熟一项划转一项。全力推进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入驻政务大厅办理。紧扣自贸区功能定位,在事权下放、流程再造、审前服务、告知承诺等方面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二是聚焦政务环境优化抓集成,做优服务。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十项重点工作”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为项目审批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推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引导重点项目在网上自主选择中介机构服务。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总门户、“i西安”APP功能。用好“好差评”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全过程进行监管。推广莲湖区自然人、法人审批服务“生命树”经验,推出更多“一件事套餐”。在各级大厅推行“综合窗口”改革,让更多事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全面铺开“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建成一批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旗舰店、便利店。

三是聚焦班子队伍建设抓规范,做强基础。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完成机关党委组建,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中心组学习、领导讲党课、“机关微讲堂”等为载体,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外出参观、专家授课等形式抓好干部教育。进一步落实“三项机制”,加强干部管理,按照“创新、一流、高效、担当、务实”要求,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和工作热情,用力打牢行政审批局党员干部的底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