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报送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2018年以来,市政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为主题,按照“依法、便民、高效、公开”的原则,不断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各项任务基本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审批服务基本情况

 2018年1—6月份,市政务中心各进驻部门窗口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32242件,较2017年同期增加7.1%。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64项),共办结6592件;行政征收事项(7项),共办结17件;行政给付事项(12项),共办结130件;行政确认(37项)共办结12985件;其他类职权事项(144项)共办结4307件;审核转报事项(56项),办结6516件;政府内部审批(1项),办结8件;公共服务(3项),办结1492件。进驻事项总体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46.8%。

 二、主要工作

 (一)西安政务服务网基本建成

 2017年12月20日,西安政务服务网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今年6月底前正式上线运行。中心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协调小组,负责项目建设的协调、沟通、督办。目前项目建设任务已经完成,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一是系统平台建成并通过初验。3月份,西安政务服务网平台建成,包含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智能化实体大厅、应用支撑平台,能够承载海量数据,最大3万人在线高并发访问。经专家组4月28日初验合格后,督促浪潮信息公司按照专家意见对系统功能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是完成事项梳理并上线试运行。组织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业务骨干集中培训及上门辅导共19次,参训超过2000人次。梳理并在系统中录入事项(办理项)11898项,其中市级1071项,区县、开发区10827项。4月9日西安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后,市区两级共产生测试办件16284件。6月30日前,市、区两级已全部正式上线运行。

 三是积极开展系统对接。4月份,与陕西省政务服务网已经完成了门户网站、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办件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中国(陕西)等系统对接,基本实现了省、市两级政务服务网无缝链接。市级平台中,积极与19个部门的38个业务办理系统对接,已完成7个。同时,完成了与中国邮政包裹、中国邮政速递EMS、阿里巴巴在线支付、腾讯微信在线支付、阿里云短信平台的对接,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梳理规范“最多跑一次”事项。针对2017年事项名称不一致、分解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组织市级部门按照核定过的办理项清单,确定了第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并规范调整前两批已公布的事项。目前,市本级833项行政权力审批事项实现跑一次,实现比例81.6%。另有96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跑一次。

 二是推行容缺受理机制。3月9日全市学习推广“容缺受理”机制现场会后,指导各区县、各开发区分别制定了“容缺受理”工作方案。全面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具备基本审批条件、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但其他辅助材料欠缺的办件,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先予以受理和办理,并要求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将所缺材料补齐,让办事群众少跑路。目前区县、开发区共公布“容缺受理”事项清单1236项。

 三是延时服务渐成常态。继高新区在工商企业注册、人才、社保等事项中首推“5+2”工作模式后,今年3月31日起,市工商局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全市各级政务中心实施工商登记延时服务。5月19日,市食药监局也推出365天全年无休。除工商登记事项外,周末延时服务事项已达700多项。

 四是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目前,莲湖区、灞桥区、港务区、曲江新区以及市人社局等,通过分类设立综合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例如,港务区设立了8类窗口,289个事项实现了“一口受理”。

 (三)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展开

 一是明确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规划。根据《陕西省加快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会同市质监局、电子政务办、市编办等联合制定下发了《西安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西安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三年规划。

 二是推进服务场所标准化。根据2018年“十大实事”任务关于“年底前15个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达到3000平方米二级标准以上”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季度任务分解表”,并将中心面积作为效能革命考核指标,督促各区县、开发区加大政务中心改扩建力度。截至6月底,投入使用并达到二级标准以上的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有12个,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市政务中心扩容工作已完成,租用保亿隆基3200平方米办公场所已完成装修和办公设施配套,5月底已将审批后台人员145名搬至保亿隆基二层办公。

 三是实现事项管理标准化。根据《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西安市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通用参考目录》,组织编制《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项清单目录》、《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项)通用实施清单》,并通过系统固化、部门领取的方式,实现了全市同一事项统一名称、统一分解标准。目前,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主项584个、办理项1021项,区县主项661个、办理项981个,开发区主项244个、办理项387个。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基本实现了标准化。

 四是推行办理流程标准化。制定了《西安市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规范》,指导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以办理项为单位完成事项梳理系统录入。同时,按照中、省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编制规范,确定了我市办事指南的要素和板式设计,通过系统自动生成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同时,学习借鉴浙江经验,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八统一”梳理工作的通知》,启动了我市政务服务“八统一”工作。

 五是配合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配合市编办对市级各部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的通知》,将事项、人员、权限的“三集中三到位”的工作标准予以明确,目前,47个具有行政权力类事项的市级部门按照市编办规定25个部门设立了行政审批处,改革基本到位;不设立审批处的22个部门中,15个部门的事项已全部进驻,1个部门事项部分进驻,6个部门未进驻政务中心。

 (四)审批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

 一是持续抓好“三减五办”。“三减”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目前,市级进驻事项申请材料平均减少了10%,每个事项的办理环节总体上不超过6个,市级进驻事项(行政许可)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0.6%。“五办”即集中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帮助办。市级部门有37个已将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完全集中进驻率达到84%;市本级进驻事项“一次办”占比已达到81.6%、“马上办”占比达到54.5%。进一步加大网上办力度,西安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后即可实现大多数事项网上可办。强化代办帮办工作,今年共确定代办重点项目37个,截至6月底,已全部办结项目3个,7个项目正在办理,共协调解决审批中的问题42个。

 二是规范涉审中介服务。牵头制定了《西安市规范涉审中介服务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依托西安政务服务网,建成了西安中介服务超市,可实现网上注册、网上发布、网上竞价、网上中选、网上备案、网上评价等功能,近期上线运行。梳理出市级部门涉及中介服务事项132个、涉及部门26个,已梳理出相关中介机构39个。组织市建委、房管局、安监局3部门完成施工图审查、房屋测量、建设项目安全性评价3个中介事项的服务指南。

 三是加强审批过程监管。明确所有审批事项的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严格办理时限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办件不拖拉。截至6月底,电子监察系统显示各部门所有审批事项均按承诺时限办结,无超期或拖拉现象。通过随机抽查、电话回访、全程跟办等形式,对涉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市级部门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有11个部门20件次存在因部门问题导致群众跑多趟的现象。

 四是加强窗口人员的管理考核。根据日考核、月通报,上半年共评选“群众满意窗口”和“为民服务标兵”6次,13个窗口和44名工作人员分别多次荣获先进,有效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对34个部门1261个审批件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未出现失误或违反审批制度现象。通过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率达到96.8%。

 上半年,市政务中心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西安政务服务网运行前,只有少量事项在部门业务系统上办理,总体“网上办”的比例较低。二是中介服务长期缺少监管,导致中介服务事项和机构底数不清,网上中介超市运行前的准备工作量和困难较大。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发挥更大的作用。借助政务中心提升扩容的机会,推进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力争将高频次事项年底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提高群众获得感。扩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广范围,在具备条件的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及市公安、人社等事项较多的部门先行先试,实行无差别受理。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八统一”。实现同一事项全市统一事项名称、统一分解标准、统一法定依据、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理流程、统一审查标准、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单内容,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

 三是进一步完善西安政务服务网建设。依托西安政务服务网,推进平台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热线电话延伸,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推动基层服务网点与市级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年底前,将市级平台延伸到镇街和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

 四是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全面上线运行。推进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梳理全市所有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并逐项做到上线运行、公开交易,建立“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督”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逐步形成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

 五是进一步完善代办服务机制。结合政务服务管理体制的理顺,尽快完善代办服务机制工作方案,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扩大代办员队伍,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扩大代办范围,将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扩大到群众和企业办理的其他事项,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