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报送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7年以来,市政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积极实施行政效能革命,按照“依法、便民、高效、公开”的原则,不断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提升政府服务,努力在简化审批手续、改革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间、强化审批监管等方面下功夫,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行政审批总体情况

2017年,市政务中心共进驻市级部门45个,以及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涉及会签的公共服务机构15个,共进驻政务服务事项468。截至10月底,各进驻部门窗口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51282,较2016年同期减少18.9%。进驻事项总体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46.8%

1—10月份,全市各级政务(便民)服务机构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82.3万件,预计全年办理1055.7万件;


其中,市、区(县、开发区)两级1—10月共办理576.3万件,预计全年办理689.7万件。

二、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行政效能革命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抓了集中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帮助办,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五星级”服务,市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一)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3月份公布了“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清单,6月底前公布了第二批清单,全市前两批累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943个,其中市本级887个;目前,部分区县和市级部门已公布了第三批清单,共2167个,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010个,公布数量已超过政务服务事项的70%。制定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六项19条措施,各级政务中心积极牵头落实,按照窗口受理、现场办结,窗口受理、快递寄送,网上预审、取件核验,网上申办、快递送达(零上门)等方式,对每个事项量身订制了实现跑一次的方式,新城区还实现了64个事项“倒上门”服务,用干部跑路取代群众跑路,受到办事群众普遍好评。积极组织实施“局长驻窗口”和“最多跑一次”体验活动,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常态化局长驻窗口已形成习惯。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每月按考核要点采取上报材料核查、现场核查、群众满意度测评、区县互评等方式,对各区县、开发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结果报市行革办通报,每季度考核结果报市考核办,形成了相互借鉴、相互赶超的氛围。

(二)不断提高窗口“马上办”事项的比例。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减少前置审批、精减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推行容缺受理等方式,不断简化审批手续,切实提高窗口现场办结事项(即办件)的数量,实现窗口“马上办”,让群众不再等待和多跑路。目前,市、区(县、开发区)两级政务中心平均实现即办件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56%,其中区县即办件最多的达437项,占比最大的达到96%,开发区即办件最多的达298项,占比最大的达到69%。

(三)大力推进网上审批。一是加快建设西安政务服务网。3月份,邀请4个信息公司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分别编制了《西安政务服务网建设方案》;4月份组织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评审,根据专家组意见,5月份组织专门班子,吸收外地市经验,编制完善我市的《建设方案》,并上报市政府研究;待市工信委第二套建设方案完成后,再次报送市政府。8月份市政府常委会通过《西安政务服务网建设方案》;9—11月先后两次组织项目竞标、招标,12月进入项目实质开发建设。二是积极梳理建立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库。指导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按照职能和权限对政务服务事项要求进行梳理和逐级录入,为政务服务网建设奠定基础。三是全面开展市级部门业务办理网络系统调查,在西安政务服务网建成前,市级45个政务服务部门中19个部门有业务办理系统共63个,可网上办理事项395项。四是依托市政务中心开发的“西安审批服务”手机客户端,实现群众办事网上预约、预审和全要素咨询等服务,目前,23个部门182个事项可网上预约,25个部门228个事项可实现网上预审。

(四)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一是组织市级审批部门集中进驻。目前,市政务中心集中进驻45个部门468项事项,较年初增加了323项;14个部门99项事项进驻部门大厅集中办理;2个部门因场所限制暂缓进驻政务中心;至此,除因敏感、保密等原因不宜进驻外,所有市级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基本全部进驻,基本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二是推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协调推进25个市级部门开展“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市编办已落实了部门内设审批办的编制。按照设立西安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的要求,市政务中心积极调研了天津、杭州、武汉、宁波等10个城市设立行政审批办的情况,向市编办报送了《关于机构调整有关问题的函》对内设机构、主要职责、人员编制等提出建议。碑林、长安、高陵、周至、蓝田等区县“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已基本到位。三是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省编办已批准莲湖、灞桥、高新、经开、浐灞、港务以及西咸新区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西咸新区、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挂牌成立。

(五)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五星级服务”。一是推动各级政务中心全面扩容。制定下发了《西安市区县政务中心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务中心建设标准。13个区县政务中心提升扩容已全部启动,部分已建成使用,工程完成后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办公面积将由目前平均不足2000平米增加到7000平米。同时,通过租用方式,积极扩大市政务中心服务场所面积,目前正在进行装修,预计年底前可入驻,面积将由6000平米增加到8300平米。二是完善政务服务“四端”服务。在服务大厅(实体端)扩容的基础上,积极完善PC端、移动端、自助端服务,目前,市、区(县、开发区)两级政务中心所有进驻事项全部实现业务审批系统(PC端)办理,部分区县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发的移动端已投入使用,群众可以扫码办事,税务部门投入大量自助报税设备,高新、经开启用了工商营业执照自助终端服务机等,基本实现了“四端”服务,有效扩大了服务能力和范围。三是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权力瘦身。按照“程序最简、时限最短”的原则,将不合理的环节坚决剔除、合并,使所有审批统一不超过5个环节。凡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等申报材料,坚决取消,目前申报材料整体已压缩10%。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市级进驻事项的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已压缩46.8%。推行容缺受理,对主件齐全,辅助性资料不全的事项,实行先受理,等补全资料后发放审批结果,让群众让跑路。未央区15个部门51个事项实行容缺受理,涉及资料90份。三是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机制。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对投资企业提供无偿的审批代办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问题,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无偿技术支持、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全年共代办项目25个,涉及审批事项92项,截至10月底,2个项目因不具备报审条件而停滞,受理项目23个,已办结项目6个,协调解决问题96个,项目跟踪回访298次。在办审批事项86个,占计划代办项目量的93.5%根据《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要求,积极做好6家驻军单位燃煤锅炉拆改项目的管线审批,截至供暖季已全部完成。针对群众办事“找不到门”的问题,市政务中心及时设立帮办台,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引导服务、表单填写、协助办理等服务。1—11月,帮办台共接待企业群众8576人,其中引导服务类6834人,咨询帮办类1922人,受到普遍好评。指导各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均组建了代办机构和帮办团队,为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提供代办帮办服务,运行半年来,各区(县、开发区)为办事群众解决各类问题31740件,代办各类事项1370个。通过不断优化服务,经满意度调查,市民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96.5%,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市政务中心各项工作总体按要求进展顺利,基本完成了目标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西安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前期方案审查、竞标招标工作缓慢,影响了项目建设总进度;成立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工作还未启动,政务服务管理体制仍未理顺

三、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市政务中心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强化审批监管、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市民获得感,努力为全市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和“最多跑一次改革”。3月底前,再公布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在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基本实现“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对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严格按照实现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办事真正跑一次。参照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服务规范,进一步总结研究,建章立制,规范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五办”(集中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帮助办)模式,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为促进创业降门槛、为激发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国务院“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的要求,重点抓好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审查工作细则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和服务场所标准化等五个方面,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在市级部门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建设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点,培育标准化服务品牌,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

三是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多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完成西安政务服务网开发建设和上线运行,同步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统一、同步更新、同源公开、多方使用。严格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等要求,打通“政务信息壁垒”,将市级部门已有的审批专网与西安政务服务网安全对接,建立网上统一电子证照等数据库,实现部门之间、市与区县之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组建“中介服务超市”, 与“西安市政务服务网”同步运行。分层次将西安政务服务网向区县(开发区)、镇(街道)延伸,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实体办事大厅规范化建设,公众和企业办事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四是理顺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成立西安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统一监督管理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工作;抓好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加快实现“一枚图章管审批”。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