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2017年以来,市政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积极实施行政效能革命,按照“依法、便民、高效、公开”的原则,不断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提升政府服务,努力在简化审批手续、改革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间、强化审批监管等方面下功夫,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行政审批总体情况

2017年上半年,市政务中心共进驻市级部门45个,以及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涉及会签的公共服务机构15个,共进驻政务服务事项468,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74项,行政确认事项47项、行政给付事项13项、行政征收事项8项、审核转报事项58项、其他类职权事项168项。1—6月,各进驻部门窗口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27992,较2016年同期减少26.3%。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共办结11091件,包括建设工程类事项(68)共办结1763设立登记类事项(11)共办492资质资格


(15)共办结39.2生产经营类(80)共办结4934;行政确认事项办结9134件,审核转报事项办结3085件,其他类职权事项办结3028件,公共服务事项办结1654件。进驻事项总体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46.8%

1—6月,中心各窗口共收到办事群众感谢信4封、锦旗7面,通过测评,办事群众满意率96.8%。共接待上级领导机构检查调研4次,接待外地市考察学习9次,接待公民进政府参观活动3批次。工作做法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5次。

二、积极实施行政效能革命

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赴杭州考察学习的基础上,起草了《西安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和举措,3月29日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该方案(市政办发〔2017〕26号)。在此基础上,按照“六定”要求,对《实施方案》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责任。牵头编制市级部门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发至各部门征求意见后确定市本级第一批清单共525项,并于3月15日集中向社会公布。积极组织实施“最多跑一次”局长体验活动和“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38名局长分别到市政务中心或基层业务窗口以办事群众身份体验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情况,共收回意见反馈表69份,收集各类问题104个、整改措施129条,92名部门领导分别到政务中心各业务窗口亲自接待办事群众,办理审批事项,并将驻窗口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市行革办,形成了改革大体验、大交流、大整改的氛围。6月底全市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5704项,其中市本级35个部门共362项。

二是加快西安政务服务网建设步伐。3月份,邀请江苏国泰新点、上海卓繁等4个信息公司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国办函〔2016108号)要求,分别编制了《西安政务服务网建设方案》;421日,组织专家召开了《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5月份,根据评审专家组意见,市政务中心组织专门班子,吸收天津、杭州、南京等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经验,编制完善了我市的《建设方案》,并上报市政府研究审定。同时,积极梳理审批事项,并多次到省政务公开办、省信息中心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西安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实施奠定了基础。

三是组织市级审批部门集中进驻。按照“中心之外无审批”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411日召开集中进驻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具有审批职能的市级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进驻市政务中心,市政务中心积极做好集中进驻的各项保障工作。目前,除市金融办外,其余涉及审批的45个部门全部进驻、进驻事项467项,较年初增加了32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进驻比例达到84.5%。另有88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部门大厅集中办理,14个事项因场所面积所限,待中心扩建到位后即可进驻,基本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四是指导区县、开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指导各区县、开发区相继公布第一批事项清单,全市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不含西咸新区)共计3599项,其中13个区县共2070项,7个开发区共964项,另外街办公布531项。截至6月底,全市13个区县、7个开发区公布第二批事项清单共计5342项,另外区县、开发区还同时公布了镇街级事项936项。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将“最多跑一次”纳入市考指标,按季度制定了区县、开发区“最多跑一次”考核要点,并报市考核办,组织完成了对各区县、开发区“最多跑一次”第一、二季度的考核。

三、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组织协调

一是清理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报建事项。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进行动态更新和清理,认真梳理我市工业项目审批共需办理的各类审批事项和中介技术服务,确定法律依据充分的审批事项55个,合法中介服务28个,其中36个必办审批,其余为特殊情况下办理。

二是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按照最大限度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的目标,围绕如何“减少图章、减少时间、减少费用”,提出分类审批、区域评估、审批前移、流程重构、一窗服务、无偿代办的改革思路。起草完成了市政府《关于优化西安市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优化后的流程,实行审批承诺制简化“零土地”项目审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解决遗留项目问题,企业根据会议决议整改到位后,持实测报告及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即可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优化新建项目审批流程,通过方案审查与工程规划证核发分离、桩基先行等措施,使企业取得土地后5个工作日即可开始桩基施工。方案实施后,将极大促进工业项目审批提速。

三是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在市政务中心的办理。积极做好已公布事项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市本级事项清单(第一批)中在市政务中心办理目前共188项,按照窗口受理、现场办结(即办件),窗口受理、快递寄送,网上预审、取件核验,网上申办、快递送达(零上门)等方式,对每个事项量身订制实现跑一次的方式,并将最多跑一次事项在中心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既方便群众,又增进了监督。通过近3个月运行,加强对各部门窗口办事情况的检查核对,公布事项均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是做好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精选代办项目,突出产业项目、民生项目,范围扩大至开发区及远郊区县。上半年共启动代办项目24个,每个都有进展,截至620日,已办结项目6个,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3个。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与雁塔、灞桥招商部门建立服务联络机制,为前期来西安考察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服务。受到投资企业的广泛赞扬。同时,积极完善代办工作机制,对杭州、武汉的代办模式进行调研,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扩大代办员队伍和代办范围的工作思路。

五是做好“铁腕治霾”相关审批工作任务。根据《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市政办发〔2017〕19号),我中心承担铁腕治霾中的三项任务。其中,上半年主要承担4家驻军单位燃煤锅炉拆改项目的管线接入审批,属于2016年遗留项目。623日,已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组织管线单位完成集中会签,除94188部队因未确定施工单位无法发证外,其余3家审批已完成。

四、强化行政审批的监督管理

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国办发〔2015〕86号)要求,组织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程序最简、时限最短”的原则,对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将不合理的环节坚决剔除、合并,特别是对没有法律依据的前置条件、审批环节、收费项目等一律取消,使所有进驻事项审批统一不超过5个环节。凡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等申报材料,坚决取消,对于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的相关信息资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目前申报材料整体已压缩10%。对办件量较少的事项按照不低于法定时限50%的比例进行压缩,对新进驻事项按照在法定时限基础上至少30%进行压缩,目前,所有进驻事项的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已压缩46.8%。

二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组织对国家以及外地市出台的审批工作标准、规范进行了学习,领会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提出我市市级部门审批事项标准化的工作思路。根据《市级部门行政职权目录》(市政发〔2017〕27号),将市本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其他类职权五大类行政权力事项,以及审核转报的事项进行汇总梳理,编制形成了《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计574项,做到了职责清晰、目录明确。4月11日,市行革办召开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工作专题会议,公布了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组织各部门对进驻事项按照办理项编制了规范的《办事指南》共748个,使审批依据、申报资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完整翔实,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全部录入审批系统,并在中心门户网站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

三是加强审批过程监管。明确所有审批事项的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严格办理时限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办件不拖拉。将所有进驻事项办理的流程、环节时限、责任人等,按环节固化到电子监察系统中,根据审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监察并预警提示,截至6月底,电子监察系统显示各部门所有审批事项均按承诺时限办结,无超期或拖拉现象。通过抽查纸质档案,并与电子监察对比分析,上半年各部门窗口事项均按承诺时限办结。

四是加强窗口人员的管理考核。按照《西安市市级部门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对各窗口及工作人员实行日考核、月通报。根据考核结果,上半年共评选“群众满意窗口”和“为民服务标兵”6次,15个窗口和30名工作人员分别多次荣获先进,有效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对27个部门781个审批件(办结件236件,在办件545件)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未出现失误或违反审批制度现象,办事群众均表示满意。强化日常纪律管理,上半年共组织对大厅巡查1440次,发现问题646人次,均在每日考核中予以扣分并通报,促进工作人员规范化服务。通过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率达到96.8%。

今年上半年,市政务中心各项目标任务总体按要求进展顺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西安政务服务网建设方案》审定缓慢,实际开发建设工作还未开展,审批方式落后的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政务服务事项基础目录特别是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未建立,导致改革目标70%无法计算;个别市级部门存在人进事不进现象,本部门机关受理仍在继续;成立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工作未启动,政务服务管理体制仍未理顺

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据《市级部门行政职权目录》,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确定我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要严格按照各自的实现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真正跑一次。推动市级各部门进一步分解细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减少前置、网上办理等形式,积极准备第三批清单公布,确保完成年底前“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到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总数70%以上。参照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服务规范,建章立制,规范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加快建设西安政务服务网。根据市政府审定的《建设方案》,尽快启动项目招标,组织西安政务服务网开发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开发建设、调试和上线运行。对接已有审批专网的相关市级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国发〔201651号)、《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39号)等要求,打通“政务信息壁垒”,整合部门业务办理系统数据,与西安政务服务网安全对接,实现部门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四端”服务,在“实体端”、“PC端”的基础上,扩展“移动端”和“自助端”服务设施和功能,方便群众自主查询和申报。

三是全面推行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务院规定,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编制规则,明确行政审批服务要素标准、流程标准、裁量准则标准和服务方式标准。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前置条件,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和办事手续,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推行审批标准化建设。开展市级部门标准化业务专题培训,着力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做到咨询一次写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组织编印标准化办事指南编制指南、审查细则等,利用西安政务服务网,推进审批标准化建设。

四是进一步完善代办服务机制。结合政务服务管理体制的理顺,尽快完善代办服务机制工作方案,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扩大代办员队伍,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扩大代办范围,将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扩大到群众和企业办理的其他事项,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五是规范审批中介服务行为。启动规范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工作, 建立并完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行中介事项清单管理。打破垄断,引入审批中介服务竞争机制,择优向市政务中心进驻中介服务机构,组建“中介服务超市”,不断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建立中介服务信息公开、服务评价、监督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中介服务水平。

六是理顺政务服务管理体制。行政效能革命《工作方案》要求设立西安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市行政审批工作的统一管理、业务指导和考核等工作。积极推动市编办、市行革办等部门,加快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改为行政机构进程,尽快实施成立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工作,并从上到下尽快理顺政务服务管理体制。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