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6年以来,市政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按照“依法、便民、高效、公开”的原则,不断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紧紧围绕治理“审批难”问题,努力在简化审批手续、创新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间等方面下功夫,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及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行政审批总体情况

2016年,市政务中心共进驻市级部门25个,以及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涉及会签的公共服务机构15个。25个市级部门共进驻审批服务事项15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15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8项。截止12月底,25个进驻部门共办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71275件,较2015年减少28%。其中建设工程类事项(77项)共办结6193件,设立登记类事项(7项)共办结1070件,资质资格类(12项)共办结22640件,生产经营类(56项)共办结14095件,便民服务类(1项)共办结27277件。按事项类


型,115项行政许可事项共办结34828件,38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共办结36447件。进驻事项总体审批时限压缩33.4%,其中115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了32.2%,38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时限压缩了42.7%。

1—12月,中心各窗口共收到办事群众感谢信44封、锦旗14面,收到群众满意率评价2138条,满意率100%。共接待上级领导机构检查调研4次,接待外地市考察学习14次,接待公民进政府参观活动12批次。工作做法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陕西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4次。

二、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提升审批效能

一是创新审批方式,实行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牵头制定了《西安市房地产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后于3月1日起实施。将原来需要盖的228个公章精简为64个,审批时限由法定713个工作日压缩为116个工作日,其中企业拿到土地至取得施工许可证只需办理19个审批事项、51个工作日,使审批效率总体提高83.7%。截至11月底,房地产项目审批共受理349件,办结281件,对21个房地产项目单位回访,普遍认为方案实施后审批效率提高了很多,非常满意。

二是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实现网上预受理、预审批。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发建立了“西安审批服务”手机客户端APP,实现了6个进驻部门17个事项办理的网上预审和所有进驻事项的信息公开和导航服务等,经过试运行并通过专家组验收,12月8日已正式上线运行,为进一步推动网上审批奠定了基础。

三是梳理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落实审批公开。对照市政府公布的《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6)》,梳理汇总了全市审批事项基本情况,将全市221项行政许可事项分为市政务中心办理事项(127项)和其他部门办理事项(94项)两大类,对办理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汇总整理,于4月29日在《西安日报》集中向社会公布,方便广大群众周知和申请办理。

四是做好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根据市重点项目计划制定了2016年审批代办计划,全年计划代办项目47个,代办审批事项350个。截至11月底,受理项目33个,审批事项245个,占计划代办项目量的70.2%,办结项目6个,在办项目27个,办结审批事项166个,占受理事项的67.8%。不具备条件未报建项目14个。同时,加快治污减霾管线审批。2016进入治污减霾项目管线审批收尾阶段,涉及驻军燃煤锅炉拆改项目12个,9个需办理手续,目前,5个单位报建并办结,4个单位今年不拆改;2015年续办项目23个,已办结21个,办结事项105个。

五是做好并联审批的组织实施。设立并联审批管理窗口,负责并联审批事项组织管理和服务监督。目前共有10类并联审批,分别为建设项目工程规划、管线接入及挖占城市道路并联、城建配套费减免联审、系留气球活动和户外宣传(咨询)活动联办,以及房地产项目审批四个阶段6个环节的并联审批,涉及18个部门、60多个事项。截至11月底,10类并联共计受理1458件、办结1393件,其中房地产项目共受理349件、办结285件,其他建设项目受理29件、办结28件,市政管线并联审批受理26件、办结26件,城建配套费减免联审受理9件、办结9件,系留气球活动和户外宣传(咨询)活动联办办结1045件。

三、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审批规范公开

一是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按照“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两类,对进驻事项进行重新核对,修订了市政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在完成行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的基础上,指导市级有关部门编制了3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确保每个审批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翔实、准确无误,并将事指南汇编本发放至各窗口,为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同时,组织编制了2016版《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格式文本,共计178项,汇编印制成册,并在中心网站提供示范文本下载,方便群众查阅和使用。

二是推进审查工作细则的编制。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编制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审查工作细则的通知》(市政务发〔2016〕15号),明确了审查工作细则编制要求和注意事项,要求各单位按照《示范文本》编制审查工作细则。目前,涉及编制审查工作细则的16个部门已全部报送了建设项目事项审查工作细则。

三是加强对审批过程的监督管理。利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实时监控,对超时、不按流程规定办理等违规现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纠正。全年通过审批系统,处理暂停件638条,电子监察系统显示各部门事项均按承诺时限办结。随机对22个部门1616件办件(其中办结件947件,在办件669件)进行电话回访,群众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都表示满意。

四是加强对进驻窗口和人员的管理考核。每天通过首席代表带队巡查、不定时检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进驻单位窗口及进驻人员工作情况实行日考核、日通报。全年共组织巡查3306次,发现问题996人次,均在每日考核中予以扣分并通报;就进驻人员存在的问题,共约谈3个单位的主管领导,促进进驻人员规范化服务。按照《西安市市级部门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对各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日考核、月通报。根据考核结果,共评选“群众满意窗口”和“为民服务标兵”11次,14个窗口和45名工作人员分别荣获先进,有效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2016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要求,我们的各项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我市的政务服务工作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网上审批的范围还不够大;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的经验有待推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还有差距。

四、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市政务中心党组将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严格问责的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强化审批监管、提高审批效率,为全市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网上办理”。进一步完善“西安审批服务”移动客户端的服务功能,建成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服务事项网上预约、申报、预审、查询。结合《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服务规范》(GB/T321682015),不断完善中心网络服务功能和内容,形成集信息公开、网上办理、民意互动、服务保障等为一体的行政审批网上综合服务。

二是持续做好“规范办理”。汇编完善市级部门审查工作细则,逐项细化明确审查环节、审查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要点及不当行为需承担的后果等,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依法清理和规范审批前置条件,进一步精简环节。加强中介服务监管,杜绝中介机构强制或垄断服务现象,明确中介服务时限和收费行为。

三是严格实行“限时办理”。加强审批过程监管,严格受理通知单和办理时限承诺制,实行环节时限预警,坚决防止审批事项久拖不决。进一步探索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四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发挥代办中心的组织协调优势,切实做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进一步探索建设项目审批过程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的做法,努力解决项目工程“审批难”问题。

五是加快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在中心各方面运行规范的基础上,参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工作指南》(GB/T32170-2015),制定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规划,并从服务提供和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制定完善标准体系,逐步推进政务中心建设标准化。

六是指导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运行规范化。按照事项进驻、窗口服务提供、服务评价、信息化保障等方面,指导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在运行方面不断规范化,并带动镇、村便民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行逐步规范化。

                              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6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