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2015年以来,市政务中心按照“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围绕治理“审批难”问题,努力在简化审批手续、创新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间等方面下功夫,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审批事项办理的基本情况

1—5月份,26个进驻部门窗口共受理各类事项31315件(预计1—6月共受理38855件),共办结事项31142件(预计1—6月共办结38642件),较2015年同期减少45%。事项办理时限平均比法定时限压缩40%,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建设工程类68个主要事项共办结2968件,同比增长25.4%;证照类38个主要事项共办结6272件,同比减少65%;生产经营类47个主要事项共办结12226件,同比增加11.7%%;便民服务类事项(主要是老年人优待证)共办理13957件,同比减少2.8%。

1—5月,中心各窗口共收到办事群众感谢信44封、锦旗18面,收到群众满意率评价1438条,满意率100%。共接待上级领导机构检查调研2次,接待外地市考察学习7次,接待公民进政


府参观活动6批次。被人民日报海外版、西安电视台西安新闻等中央省市有关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4次。

二、加强组织协调,审批效能不断提升

一是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为进一步提高房地产项目审批效率,按照《西安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项目审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政务中心牵头制定了《西安市房地产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于3月1日起实施。按照“四阶段、三统一”的思路,将原来需要盖的228个公章精简为64个,审批时限由法定713个工作日压缩为116个工作日,其中企业拿到土地至取得施工许可证只需办理19个审批事项、51个工作日,使审批效率总体提高了83.7%。5月份专门组织对58家企业170名报建人员就《试行方案》进行解读和讲解。实施过程中,根据国务院相关精神,将防雷装置检测、环保验收监测、水保设施验收技术评估等中介服务的委托主体由项目单位调整为审批部门,水土保持方案等申报材料企业可委托中介机构也可自行编制,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支出。截至6月20日,房地产项目审批共受理审批事项257件,办结207件。从回访情况看,审批效率极大提高,项目单位的满意度非常高。

二是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深入开展。在总结前两年项目审批代办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品质西安”建设要求,确定了2016年项目代办以民生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政府领导交办重要项目为主,制定并印发了《2016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工作计划》,确定全年代办项目47个,委托审批事项350余个,包括地铁4、5、6号线、万达高新广场、皂河生态公园、市第八保育院、淘宝生态城等一批影响力较大的项目。通过积极协调、跟踪落实、代办员全程服务等,截至6月20日,已受理代办15个项目,办结1个项目、14个审批事项,在办审批事项29个。

三是治污减霾管线审批快速有序。2016年进入治污减霾项目管线审批的收尾阶段,主要包括11家驻军单位、25台燃煤锅炉的拆改和2015年计划中30多个煤改洁小区的后续手续办理。截至6月20日,共受理项目16个,已办结9个项目、21个审批事项,完成2个驻军单位的审批辅导。

四是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及时到位。按照《审批事项清单》,经过协调,今年上半年,共新增18个审批事项进驻中心集中办理,其中市城管局2项、市交通局1项、市安监局3项、市质监局1项、市药监局 1项、市水务局2项、市卫计委 8项;取消审批事项4个(市质监局 3项、市商务局1项);审核办理市环保局、市质监局等9个部门窗口人员调换和首席代表授权等事宜。为规范房地产项目审批,协调房地产项目审批涉及的水电气暖通讯及地铁办等18个企业和单位进驻中心集中服务。

三、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审批高效规范

一是对进驻事项进行重新分类管理。根据市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第四批行政事权的通知》(市政发〔2016〕5号)、《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事权的通知》(市政发2016〕22号)公布的事项目录,我们对进驻事项作了进一步梳理和调整,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类别,将审批事项分为“行政许可事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三大类。目前中心共进驻市级部门26个,进驻审批服务事项16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28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2项。在此基础上,印发了《市政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市政务发〔2016〕6),要求各进驻部门窗口事项目录,严格按时限和程序要求,高效规范审批。

二是梳理公布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审批手续,我们将进驻市政务中心的审批事项与市审改办公布的221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对比和统计,除12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中心外,将未进驻的93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于4月29日在《西安日报》集中向社会公布,方便广大群众周知和申请办理。

三是加强对审批过程的监督管理。利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实时监控,对超时、不按流程规定办理等违规现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纠正。截至6月20日,电子监察系统共发送预警提示短信**条,通过审批系统处理暂停件325个,保证了事项按时办结。随机对22个部门1130名办事群众(其中办结件745个、在办件371个)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审批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事项受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单发等情况,调查回访中未发现违规情况,群众都表示满意。

四是加强对进驻窗口和人员的日常考核。每天通过首席代表带队巡查、不定时检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进驻单位窗口及进驻人员工作情况实行每天考核、每天通报。截至6月20日,共组织巡查930次,通报提醒有关问题390人次,发现的问题均在每日考核中予以扣分并通报;就新进驻的房地产项目服务企业人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共约谈3个单位的主管领导,通报存在问题,促进了进驻人员规范化服务。先后有18个进驻部门领导到窗口检查指导工作80人次。共办理进驻人员请销假3737人次、公出备案1136人次。评选“群众满意窗口”和“为民服务标兵”5次,13个窗口和37名工作人员分别荣获先进,有效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注重指导服务,基础保障全面加强

一是规范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市考核办年度考核要求,根据各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工作完成情况,完成了对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报至市考核办。为及时全面掌握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提高指导服务的针对性,拟定了2016年度便民服务工作调研计划,在全市选取有代表性区县、镇街、村(社区)进行调研,同时要求各区县政务中心按月定期报送事项办理、代办工作开展等情况,根据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做好协调指导服务,以提升全市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水平。1—5月份,13个区县政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15887件,平均按时办结率为99.9%,群众满意度为99.4%,其中办件量最多为高陵区党政服务中心,共办理34579件。

二是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和服务。为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审批信息,结合实际,在对网络系统软件进行升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手机APP政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了项目预算、资金申请、功能需求拟定、招标公告等工作,招标工作即将进行。积极探索网上审批机制,上半年制定完成了我市网上审批工作方案。及时为大厅各窗口做好信息化服务,先后维修、更换电子设备108次,处理网络及设备故障126次,维护修复审批系统22次,确保审批工作不受影响。指导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做好信息化建设,协同信息公司完成了长安区政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延伸入网工作。

三是做好窗口日常服务保障。上半年,结合审批事项的调整,先后对大厅窗口调整2批17次,现有前台窗口65个,进驻人员203名。及时做好窗口日常服务保障,,为大厅窗口更换计算机*台、打印机*台,联系服装公司为全体人员量体制作了2016年工装,为大厅进驻人员办理饭卡40张,将临时饭卡更换正式卡61人,先后采购日常办公用品4批次,发放94次,确保日常服务保障及时到位。

五、加强学习和服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市政务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中心党组学习教育安排计划,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对党章、党纪条例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逐字逐句学,写好学习笔记本和心得体会,并围绕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新标准之“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分别开展了专题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二是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精心准备、完成了中心机关党委换届,并选举成立了机关纪委。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进行集中排查工作,收集汇总了全体党员的基本信息登记表,完善了党员系统数据库。按要求向公示了中心2015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组织机关、进驻部门党员干部观看了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片,向市纪委报送了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总结。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配合市直机关完成了对市直文明单位和文明处室的验收工作,我中心综合协调处接受了市直文明处室验收;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市级部门拔河比赛,并获得小组第一名,机关妇委会组织开展了“快乐健身、跳绳和踢毽子”比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人员工作活力。

三是机关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强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等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上半年共接收并办理各类公文928份,对领导批办的232份文件及时督办,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组织召开各类会议共36次,其中中心党组会议6次、主任办公会议4次,机关全体会议6次,接待外地政务中心来考察7批次,接待上级领导机关检查调研2次,均无明显纰漏;加大综合协调力度,积极做好干部培训教育、干部职级调整、工资保险等事务性工作,机关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上半年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有:一是审批电子信息化水平不高,网上审批工作还没有完全展开;二是审批方式还需持续优化,并联审批的范围还不够大,部分复杂事项办理程序还不够简洁;三是受考核指标未及时下发的影响,部分工作落实推进效果还不够明显。四是受进驻事项减少、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影响,中心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与市采购中心沟通协调,积极跟进手机APP政务平台项目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手机APP政务平台。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电子动态管理系统,实现对进驻事项台账动态精准化管理。加强与区县政务中心在一些审批事项受理、办理上的衔接,制定网上预受理、预审批的审批系统升级方案,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工作有实质性进展。

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方式。会同进驻部门窗口对事项办事指南的受理范围、办理时限、实施依据、申报资料等信息进一步修订完善,特别是对一些新进驻事项的审批流程进一步研究,设法精减环节、压缩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扩大并联审批应用范围,进一步探索建设项目审批方面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的新办法,在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中积极推行并联审批机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全力做好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发挥代办中心的组织优势,继续做好治污减霾项目尾留的审批代办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审批,加快行政中心项目、地铁二、三号线等续办项目审批进度,年底前全部办结。按照2016年代办工作计划,每月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年底完成委托事项的80%以上。

四是做好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工作。推动推动阎良、临潼、浐灞、港务区等地,结合实际参照流程试行方案制定相应的流程,逐步扩大房地产项目改革范围。根据市编办即将公布的中介服务清单,对房地产项目审批涉及的30多项中介服务逐个进行核对,严格落实清单制度。及时回访企业,了解企业对新流程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强与部门审批人员的沟通,做好新流程运行成效的评估工作,结合运行实际提出对《试行方案》的调整建议。

五是指导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根据便民服务工作调研计划,组织到区县、镇街和村(社区)开展调研,加强对基层便民服务站代办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对一些边远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从硬件上给予相应帮助,推进基层代办工作均衡发展。每月定期收集各区县及镇村政务(便民)服务机构日常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抓好基层三级政务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

六是进一步加强中心机关自身建设。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组织全体党员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引导,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办,不断提高全体干部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生活待遇的关心,努力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