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及四季度工作计划

一、三季度主要工作

市政务中心28个进驻部门窗口、181名工作人员,共负责153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今年7—9月,共办结各类事项16096件,比2014年同期减少55.4%。事项办理时限平均比法定时限压缩40%,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建设工程类重点事项74个共办理1397件,较2014年同期增长6.3%;设立登记类事项12个共办理704件,较2014年同期减少94.8%;生产经营类审批事项50个共办理6379件,同期增长41.1%;便民服务类事项(主要是老年优待证)共办理6490件,同期减少4.7%。1—9月份,市政务中心累计办结各类事项86111件,比2014年同期减少18.4%

(一)协调市级部门和审批事项进驻情况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权作的通知》及“凡审必进”的要求,8月初,对照《审批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了未进驻政务中心的市级部门审批事项,向36个市级部门发送了《关于协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工作的函》。同时,由中心领导带队,组成4个小组,分头赴相关市级部门,就审批事项进驻工作进行全面衔接,重点抓好13个未进驻部门48个审批事项和23个未全部进驻部门110个事项的进驻工作。截至9月底,已收到11个市级部门的复函,其中29个事项进驻,22个事项不进驻;市安监局书面说明情况,提出4个事项不进驻;9个部门分别向市政府报送了不进驻的请示,市政府同意市金融办可不进驻,其余8个部门的情况分别征求了市政务中心的意见,我们建议全部正常进驻;另有15个部门未收到相关意见。

(二)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审核情况。

根据市政府公布的《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5年版)》,指导39个市级部门做好263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确保每个审批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翔实、准确无误。截至8月底,已完成了39个部门263项(450个子项)办事指南审核和整理汇总,9月份已将所有办事指南汇编印刷成册(每套4本),并报市审改办审定,送市电子政务办公开。

(三)参与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情况

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积极参与规范我市房地产项目审批改革工作调研,配合市审改办做好房地产项目投资审批优化工作,根据调研情况找出了房地产项目审批难的原因,并参与研究了审批改革的措施,提出将房地产项目审批过程中的228个审批图章按办理阶段进行梳理分析,根据依法办理的原则,将其精简至70个;将房地产项目审批划分为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按照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的要求,由各牵头部门分别制定各阶段规范化办事流程;政务中心负责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联审批的组织实施,梳理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和流程图。目前,配合市审改办已制定了《关于规范房地产项目审批工作作的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审定。

(四)配合建设我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情况

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办理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3号),配合市发改委,积极做好我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的基础工作,三季度主要对投资项目审批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投资项目审批实际,一般分为用地审批、项目审批(立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5个阶段,梳理明确了各阶段的主要审批事项共47项,制定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参考表》;同时,根据投资项目审批实际,收集整理事项审批相关政策文件、审批流程、中介服务、审批代办服务等资料,着手编制《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手册》,为平台建设和解决投资项目审批难问题奠定了基础。

(五)重点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情况

按照年初制定的《2015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工作计划》,通过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积极协调、跟踪落实、代办员全程服务等,第三季度共办结审批事项25个,截至目前,41个代办项目中6个项目已办结,29个项目在办,2个项目正在准备资料,4个项目未报建;共办结事项127个,占总任务量的60.7%。其中地铁四号线20座车站项目建设工程方案审查已通过,其余2座车站项目正在办理;青龙寺遗址保护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事项已办结。

(六)治污减霾项目管线工程审批代办情况

根据《2015年治污减霾项目管线工程审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审批部门继续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绿色通道”,结合摸底调研及市治污减霾办个别项目调整情况,确定了今年燃煤锅炉拆改及煤改洁项目总审批任务为371个。我们按照“以审批促拆改”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项目审批需求,制定了“办事指南”及申报材料准备说明和示范文本,方便群众办事。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各审批部门协调会,研究解决了西安铁路信号厂等项目审批中的实际问题,与天然气公司协商,建立了治污减霾燃煤锅炉拆改及煤改洁项目审批周信息互通机制,对未报建的项目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有效加快了审批进度。截至9月底,已接待煤改洁项目125个、燃煤锅炉拆改项目16个,共办结项目122个,占总审批量的33%。

二、四季度重点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做好审批事项办理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按照“一口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的要求,协调做好市级层面审批事项的进驻和集中办理,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审批公开,推进我市行政审批便捷、高效、规范、廉洁。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和治污减霾项目的审批代办工作,确保年底完成签约事项的80%以上。

二是梳理房地产项目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在《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公开的基础上,梳理出房地产项目审批审批的办事指南,确保审批统一、规范;对房地产项目审批各牵头单位制定的办事流程进行审核,并分阶段制定房地产项目审批整体流程图。

三是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完成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及办理流程梳理,配合市发改委尽快建设我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市级层面“横向联通”。配合市审改办、市发改委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清理我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脱钩,促进政社分开。

四是健全并联审批制度。在办事指南的基础上,针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审批环节的项目,按照“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分行业、分项目制定整体流程图,合法、科学地界定各项审批的前后顺序,方便企业办事。

五是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的指导。针对基层代办服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对区县、镇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机构开展代办工作,以及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抓好三级便民服务机构的示范点建设,切实增加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