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2015年以来,市政务中心按照“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围绕治理“审批难”问题,努力在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行为、缩短审批时间等方面下功夫,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基本情况

2015年,市政务中心28个进驻部门窗口、181名工作人员,共负责153项审批服务事项(不含7月份已撤出中心的市工商局5个事项)的办理,预计全年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0.45万件,较2014年减少28%。其中建设工程类重点事项74个共办理6880件,同比增长2%;设立登记类事项12个共办理27586件,同比减少45%;生产经营类审批事项50个共办理26106件,同比减少26%;便民服务类事项(主要是老年人优待证)共办理29167件,同比减少6%。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40%。

2015年,中心各窗口共收到办事群众感谢信120封、锦旗191面,收到群众满意率评价1620条,满意率100%。共接待上级领导机构检查调研3次,接待外地市考察学习9次,接待公民


进政府参观活动14批次。被新华网、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有关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16次。

二、加强组织协调,审批效能不断提升

一是认真做好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根据《西安市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市政务中心积极主动与重点项目各责任部门对接,制定了《2015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工作计划》,确定代办项目41个。通过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积极协调、跟踪落实、代办员全程服务等,预计全年共办结项目30个,共办结审批事项179个,从代办实际看,代办后审批效率较正常审批提高40%。

二是全力保障治污减霾项目审批。根据《2015年治污减霾项目管线工程审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审批部门继续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绿色通道”,结合摸底调研及市治污减霾办个别项目调整情况,确定了全年燃煤锅炉拆改及煤改洁项目总审批任务。按照“以审批促拆改”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项目审批需求,制定了《办事指南》及申报材料准备说明和示范文本,方便群众办事。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各审批部门协调会,研究解决了西安铁路信号厂等项目审批中的实际问题,与天然气公司协商,建立了治污减霾燃煤锅炉拆改及煤改洁项目审批周信息互通机制,对未报建的项目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有效加快了审批进度。截至供暖季,共接待煤改洁项目127个、燃煤锅炉拆改项目35个,共办结审批事项873个,审批效率较正常审批提高82.6%。

三是协调市级部门做好集中进驻。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权作的通知》及“凡审必进”的要求,8月初,对照《审批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了未进驻政务中心的市级部门审批事项,向36个市级部门发送了《关于协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工作的函》。同时,由中心领导带队,组成4个小组,分头赴相关市级部门,就审批事项进驻工作进行全面衔接,重点抓好13个未进驻部门48个审批事项和23个未全部进驻部门110个事项的进驻,目前已确定新增加进驻事项30个。同时,积极组织进驻部门做好中省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目前共涉及进驻市政务中心7个部门窗口,承接事项15项。

三、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审批高效规范

一是指导编制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根据市政府公布的《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5年版)》及有关要求,指导39个市级部门做好263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确保每个审批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翔实、准确无误。截至8月底,已完成了39个部门263项(450个子项)办事指南审核和整理汇总,9月份已将所有办事指南汇编印刷成册(每套4本),并报市审改办审定,送市电子政务办公开。

二是加强审批过程的监督管理。利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实时监控,对超时、不按流程规定办理等违规现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纠正。全年电子监察系统共发送预警提示短信11584条,通过系统处理暂停件1240个,保证了事项按时办结。随机抽查28个部门已办件的纸质档案75件,与审批系统中办理时间对照检查,未发现不符合流程及超期现象。坚持每个工作日对办事群众进行随机回访,了解受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单发放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情况,全年共回访办事群众2090名(其中涉及办结件1361件,在办件729件)。从回访情况看,未发现违规情况,群众都表示满意。

三是进一步规范大厅办事秩序。针对有关媒体报道的中心大厅存在“证托”问题,我们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处置措施,通过调查、辨认、协调公安机关、联合工商部门等措施,先后出动警力60余人次,对大厅出现的非法委托代理进行集中清理和严厉打击,带离审查38人,对33人进行训诫警告,对5人处以行政拘留,将有关中介机构及涉事公司移交工商部门处理。同时建立了坚持防止和打击“证托”问题的长效机制,自4月中旬起,中心办事大厅再未出现过“证托”现象。针对市食品药监局窗口业务量猛增,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待的现象,及时与部门首席代表进行研究,通过增设窗口、增加窗口人员、实行预约服务等措施,有效缓解了群众长时间排队的问题,使大厅办事秩序明显好转。

四是进一步做好审批公开。通过为群众免费提供规范详实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中心网站全面公开《办事指南》、《示范文本》、审批流程、办件进度、信息查询、受理群众咨询、政务服务工作动态等方式,使行政审批的全过程全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中心网站共发布信息549条,修改办事流程38个,通过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共收到网民意见建议13条,解答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咨询46次,形成了政民互动的良好局面。

四、注重指导服务,基础保障全面加强

一是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在指导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做好规范化运行的同时,加强对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的督促检查,目前,全市镇(街道)已实现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村(社区)已建成便民服务站3615个,建成率96%。向市考核办提供了2015年度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指标设置建议,并制定下发了2015年度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更加规范化、均等化。加强对县(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推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工作的督促检查,促进基层代办机构积极、规范开展为群众代办服务。新华社、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中省媒体对我市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工作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二是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化保障。结合工作实际,对“西安市行政审批管理平台”系统功能进一步修改完善,先后增加、调整13次,基本形成集审批管理、电子监察、效能考核、信息查询等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及时为大厅各窗口做好信息化服务,确保审批工作不受影响。指导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做好信息化建设,协助高陵县做好新址审批管理平台建设,持续跟进曲江、未央、沣东、雁塔政务中心做好审批系统的完善,未央、高陵的行政审批管理平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三是加强审批人员培训考核和日常服务。坚持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对新调整的15名进驻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组织日常教育培训3次70余人,提升了窗口人员的接待水平和服务能力。及时对大厅部分窗口及工位进行了调整,使窗口服务更加方便。进一步修订了《西安市市级部门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实施后,使日常考核工作更加客观、公平公正。全年共组织日常巡查1580次,通报提醒有关问题821人次,发现的问题均在每日考核中予以扣分并通报。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每月汇总评出10名为民服务标兵和5个群众满意窗口,有效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心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安排意见》,自5月下旬开始,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专题教育,先后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分三个专题开展了5次研讨交流,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联系自己实际深入进行了剖析发言,中心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2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全体党员干部做专题培训3次。通过专题教育的开展,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对自我的约束和提高,工作中主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和能力建设。根据市委第三巡回督导组反馈意见,按照落实八项规定、改进绩效考核、服务群众等方面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全面整改落实,使机关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群众的能力全面加强。先后制定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根据全市车改工作总体部署,制定了中心公车制度改革方案,按要求将2台公务用车按时上交,并及时做好有关后续工作。加强对机关干部日常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先后开展专题培训7次,邀请市委党校有关教授及有关业务部门领导为机关人员做专题讲座4次,中心领导班子4名成员分别为机关干部各讲党课1次,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制定了中心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意见,使机关党建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有关程序,完成了中心各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对各党支部进行了重新设置,使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积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了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全面加强。积极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配合全市创文等工作,深入开展了学雷锋主题志愿月、主题党日、赴延安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既提高了机关干部文化素养,又缓解了干部工作压力,基本形成了团结和谐、互助友爱、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团队。

回顾2015年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审批事项集中率还不够理想,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还有较大空间;二是电子信息化水平不高,网上审批工作还没有完全展开;三是审批方式还需持续优化,并联审批的范围还不够大,部分复杂事项办理程序还不够简洁;四是基层政务中心规范化程度还不高,在便民、高效等方面需进一步优化和提高。

六、2016年主要工作打算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市政务中心将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市政发〔2015〕20号)各项要求,按照依法行政、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严格问责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为全市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

一是全力推进审批事项集中办理。根据市政府公布的《市级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按照原则上全部进驻政务中心集中办理的要求,积极协调还未进驻的部门和事项尽快进驻,确因场所限制或工作特殊情况不能进驻的必须经市政府审查批准,但也应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对因办件量大、经市政府同意设立专门办事大厅的部门,按要求设立为政务中心的分中心,接受市政务中心的指导和统一监督管理,确保市级层面审批事项全部实现集中审批。

二是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加强对审批过程的监管力度,严禁擅自抬高或降低审批门槛,避免随意裁量。加强审批前置条件的清理和规范,按要求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为前置条件的,一律不再作为前置审批,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事项,一律不再作为前置条件,认真核查进驻事项各审批环节,对于不合法合规的前置审批环节,坚决取消,进一步精简环节,方便群众办事。对涉及中介服务项目的审批事项逐一核查,依法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中介服务,对合理的中介服务要加强服务过程的监管,将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全部公开,由申请人自主选择,避免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捆绑,强制为申请人服务的现象,规范明确中介服务的时限和收费行为,确保中介服务规范有序。

三是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全面实行受理单制度和办理时限承诺制,各部门窗口受理申请要出具受理单,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要出具一次性书面告知单,避免群众跑冤枉路,依法依规明确办理时限,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实行限时办结制,完善审批时限预警机制,防止在承诺时限内无法办结的现象。大力推进并联审批,进一步探索优化并联审批流程,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四是积极探索网上审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市级部门之间、市和区县(开发区)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尽可能减少让区县(开发区)及基层企业和群众为审批来回奔波。积极探索建立网上审批系统,与西安市行政审批管理服务平台相融合,推行网上预受理和预审查,加快实现网上受理、审核、公示、查询等。推行市与区县(开发区)之间的联动审批,切实方便基层企业和群众办事。

五是着力做好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进一步发挥代办中心的组织协调优势,继续做好2016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治污减霾项目审批的代办服务工作,进一步探索建设项目审批方面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的做法,为进一步解决“审批难”问题提供方案。

六是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要求,抓好区县、镇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以示范点带动全市政务服务体系运行规范化。加强基层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区县、镇街、村(社区)代办服务工作纵向、横向发展均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