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党组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市政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政务中心工作实际,坚持从严治党、依规管党,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重点,以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住权,管好钱,抓落实,惩贪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政务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决不允许对上级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严肃追究执行不力、执行不到位的责任,确保政令畅通,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习惯,自觉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责任领导:王新法;责任部门:秘书处、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2.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责任领导:齐学森;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秘书处、督查处)

    3.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照市上统一安排,完成有关抽查核实工作。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责任领导:阎维和;责任部门:秘书处;配合部门:机关党委)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4.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紧紧抓牢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各项工作的始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责任领导:王新法;责任部门:秘书处、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5.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督促落实,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责任领导:王新法;责任部门:秘书处;配合部门:机关党委)

  6.落实“一岗双责”。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分工,秉持“两手抓”和全面抓的履职理念,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既抓业务又抓廉政,既管工作又管队伍,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签订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半年专题听取分管处(室)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认真贯彻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监督。(责任领导:领导班子成员;责任部门:各处室)

  7.强化责任考核和追究。探索推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向干部大会报告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并进行民主测评。坚持日常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监督。(责任领导:王新法;责任部门:秘书处、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8.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精文简会,落实调查研究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并按规定公开。(责任领导:阎维和;责任部门:秘书处;配合部门:各处室)

9.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持续改进作风。加强对中央、省市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前,采取多种形式重申纪律规定,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责任领导:齐学森;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10.突出问责。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处室负责人进行问责。(责任领导:齐学森;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1.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责任领导:王新法;责任部门:秘书处、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12.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从严管理干部,选对人用好人,切实提高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力。(责任领导:阎维和;责任部门:秘书处)

13.勤政有为,推动重大决策落实。各处室对工作要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对懒政怠政要严肃问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有作为。(责任领导:阎维和;责任部门:秘书处;配合部门:各处室)

  14.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违反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有违必查、有腐必惩,执好纪、问好责,充分发挥执纪问责的警醒教育作用。(责任领导:齐学森;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五、把廉政教育贯穿始终

  15.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纪国法、廉政法规、从政道德和社会公德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责任领导:齐学森;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

    16.组织开展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责任领导:王新法;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17.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1-2次警示教育片,组织进驻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处级干部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过程,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责任领导:齐学森;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