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绘图智能化 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AI制图”上线

绘制设施设备布局图是行政审批材料中的重要资料,是做出审批决定的关键环节,但这关键一环,却成了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和“堵点”。“现在画图再也不用愁了,AI制图,只需要拖拽图形就行,方便又准确。”

近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上线“AI制图”,积极推进“标准化+政务服务”模式,顺应“放管服”改革趋势和标准化工作新特点,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锐意改革创新。“AI制图”解决了企业群众“绘图难题”,且操作便捷、准确率高,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审批标准化的速度,备受好评。

西安国际港务区研发上线“AI制图”,让企业群众绘图实现从“白纸手绘”到“智能拖拽”的政务服务新体验,大大提高了审批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据介绍,“AI制图”将企业群众需制图的事项进行分类,1.0版本上线包含食品经营许可、药店、医疗器械销售、公共卫生许可4大类事项,并对事项包含的不同分类和行业进行区分共计11类,每类对应专属制图模板,让制图企业群众享受“一目了然”的操作体验。同时特定模板对应特有设施,拖拽“清晰+精准”,“AI制图”每种模板包含通用设施和其他分类对应设施设备,标注必选为本行业必选设施,其他设施根据情况点选,1.0版本上线共包含累计169个设施形象矢量图和文字标识,让制图企业群众操作清晰精准,简答题变选择题,不到10分钟成图,成图基本一次过关,操作简单易行、成图清晰精准规范。“AI制图”固定结构叠加智能手绘,选择“简便+多元”,“AI制图”将企业群众常办的场所结构进行分类设置,分为标准结构长方形、扇形和不规则结构智能手绘,手动设置结构属性,一层一图,分层设置,满足企业群众多种需求,让制图企业群众趣味操作,打造“量体裁衣”般精准制图的多元化服务。

“AI制图”的上线有效解决难点、堵点,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在制图操作中的疑难困惑,避免了因制图不规范而造成的审批不过反复整改甚至推倒重来的情况,减少企业群众和审批人员人力、物力和时间上的浪费。同时,让设施设备布局图有了明确、清晰、统一的标准,让平均办理时限压缩了40%。
依托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网,镇街、驿站和社区企业群众也能体验“AI制图”的便捷,提高了食品经营许可等下沉事项的审批效率,提升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以“有解思维”推进政务服务审批标准化,上线PC端“AI制图”,在全面落实原有便民措施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创新,大胆创新突破,以点带面,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改革迈上新台阶,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