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行政审批局发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8月3日下午,新城区行政审批局发出首张药品零售《行业综合许可证》。“以前要填报好几套材料,还要准备几次现场核查,现在跑一趟就办成了。”前来领证的欣康大药房分店负责人刘女士觉得非常方便。

因业务发展需要,刘女士在经营药店的同时还想销售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按照传统的办事流程,她需要取得多项经营许可,每张单项许可证都要单独申报,不仅要提供大量重复的资料,还要针对不同的许可类型准备三次现场核查。

近期,新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实行“一业一证”,在不调整审批权限、不降低审查标准、不改变证件编号、不影响事后监管的前提下,将原来刘女士需要办理的《药品零售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刘女士只需在政务大厅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接受一次现场核查就可以办完所有审批手续。

据悉,“一业一证”改革既是解决企业“准入易、准营难”问题的务实之举,也是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之举。看似是“多证合一”简单减法的背后,是新城区行政审批局内部复杂的流程再造。“我们通过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申请材料平均压减68%,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3%。”新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需要现场核查的项目安排一次性核查,实现“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证准营”,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

新城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立足办事企业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持续探索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新路径,让市场主体增活力,为企业群众添便利,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