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扎实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今年以来,高陵区行政审批局按照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有关要求,从群众步行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分钟“不出圈”、便民利企的角度,以标准化便民服务站点建设为切入口,持续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办事方便。

  建设标准化服务站点是优化营商环境、顺应群众期盼、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高陵区行政审批局严格落实《高陵区打造城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三年全覆盖建成标准化便民服务站点要求,抽调干部定期前往各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西安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要求,从机构设置、场所建设、运行模式、标识系统、设施配备、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等7方面确保各站点全面达标,着力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同时,切实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依法规范运行。

  今年年初,高陵区行政审批局制定了2020年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加快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按计划、按标准推动“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定期对全区标准化便民服务站(室)建设情况再摸底、再研判,相关科室建立工作台账,对推进情况每月收集,对工作迟滞的街道和社区,现场进行督导。截至目前,高陵区50%的街办、社区已建成标准化便民服务示范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持续增强。与此同时,125项个人常办事项中,97项已经下沉街道可以办理,占到总数的77.60%。

  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涵盖多项工作内容,只有统筹发力,拧成一股绳,才能充分发挥最大效应。高陵区行政审批局结合便民服务站(室)建设标准、运行机制、工作制度等七个方面工作内容,建立联动机制,确保“事权放得下,基层接得住”;优化窗口服务,推进“一窗受理”,逐步实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承办事项综合受理,提升办事便利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积极探索“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高陵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以提质增效强服务为指导,继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打造4个“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示范点,着力打通便民利企服务“最后一米” ,努力实现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方便办”“就近办”“智能办”“优化办”“舒心办”,增强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佳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