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出台16条措施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依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市政办发〔2020〕32号),西安高新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实施方案》,从4个方面细化提出16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政务服务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政务服务工作服出便利、服出实惠,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一、严格事项管理,推进政务服务规范运行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标准化管理,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和示范文本;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做好委托下放事权承接工作,确保承接事项标准明确、流程清晰、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科学、事项承接顺畅。

、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效率提升

续探索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等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及小型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制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标准地”等改革举措,提高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实行企业跨区域经营免于登记制度,市场主体在住所外设立经营场所或分支机构,可不再申请设立登记,只需在一个月内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备案;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以“出生一件事”为起点,逐步构建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

三、创新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办理,不断深化跨区域办理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异地协同办理,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积极推行“掌上办”“秒批”“预约预审”等,大力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完善电子印章刻制系统功能,不断提升智慧政务效能。不断完善“12+5+N”基层政务体系,加快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建设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推动更多公民个人事项下沉,积极构建高新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不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完善中介超市运行机制,动态调整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推动中介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共通,提高行政审批中介超市整体服务质效。

四、完善监督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应用,构建“好差评”闭环工作流程,建立实名差评回访整改机制,对评价结果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责令限期整改;加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力度,对行政审批事项从受理、办理、时限、廉政风险等方面进行监察,确保行政审批所有环节依法依规开展;发挥审批服务“改革体验官”监督作用,邀请“改革体验官”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体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