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助跑团 为曲江营商环境提升助力

近日,曲江新区为助力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活力,开设了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区,临时摊贩集中经营区。街道旁、小区门口一下子热闹起来,高大上的曲江增添了许多烟火气,不少居民感叹门口的“小型集贸市场”带来了好多便利,活跃的“地摊儿经济”为居民、企业带来了福音。


“我可以出店经营吗?”“我想摆摊怎么申请”“办理手续复杂吗?”……企业、居民的种种问题随之而来,曲江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助跑团迅速就位,提供上门政务业务咨询,免费代办政务。

3日上午,“政+”助跑团的工作人员带着便民政务服务宣传页、曲江新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承诺书和出店经营申请登记表在金辉世界城临街商铺挨户宣传,“离您最近的政务服务驿站在……可以为您办理税务、工商、计生、劳动仲裁等服务,这些问题您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这些您可以联系社区,这些我们现场就能给您办……”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者细心的为商铺店主讲解道。

便利店老板徐叔频频点头,“太方便了,政务服务送上门,工作人员细致地为我答疑解惑,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生意也会越来越旺,感觉日子大有盼头!”


沿街的一家泡馍烧烤店,老板曹女士正在切菜、穿菜,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曹女士激动欣喜,“夏天客人们就爱在外面吃烧烤,政府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支持出店经营,还亲自上门来给我办理手续,真是太好了!”

“政+”助跑团的上门服务还同步在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进行。创业基地的大楼前,一队着装整齐的政务服务者精神饱满,热情的为过路市民宣传讲解工商年报和相关政务事项,工作人员说:“没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就收到了7份出店申请登记,来往市民都有或多或少的政务问题,我们感到这种‘接地气’的上门服务很有价值和意义。”

短短一上午,曲江新区的政务上门服务收获了不少市民朋友的点赞。曲江新区“政+”助跑团负责人王碧瑶说,“政务上门服务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主动服务,让更多企业群众了解政务中心服务内容,实实在在地给大家解决难题、带去方便。今天出店经营的申请材料,我们会进行全流程办理,不仅做到 ‘一对一’把政策讲清楚,还要通过全程服务从根本上减少群众办事成本。”

王碧瑶告诉记者:“我们助跑团就是一座桥梁,一方面在发挥已有的‘政+’服务驿站的功能,为周边临街店铺、临时摊贩现场办理手续,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我们还特别创建了线上微信‘绿色通道’,针对无法前来大厅或驿站办理业务的企业,开通‘云审批’服务。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行‘容缺办理’制度,即在提交完资料后,只要符合方案要求的即可完成备案,即时出店外摆。从‘一件事跑一次’ 到‘一次不用跑’,从‘坐等审批’到‘上门办理’……‘政+’助跑团的政务服务就是要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像‘网购’一样的便利。接下来,曲江新区‘政+’助跑团还会继续为辖区内新兴产业园区、成熟商业综合体以及重点项目开展常态化上门服务,为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提升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