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在全省率先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我在医院一次就可办好7个证件,太方便了!”5月26日,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正式在阎良区人民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阎良分院等医院推出,市民孙先生成为第一个获益者。

当天,家住阎良区振兴街道办昌平村的孙先生按照惯例到阎良区人民医院服务窗口办理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告知下,可一次联办“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预防接种证、居民健康档案、母子健康手册登记”等其他6个手续。他惊叹道:“本来只是来办理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没想到不到半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真心点赞!”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阎良区行政审批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改革理念,于5月26日正式推出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重大举措,是积极探索人生“一件事一次办”的成功实践,也是实现自然人生命周期所有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的开始。

新生儿证件联办 出生“一件事”一表申请、一窗受理

以往申请人需要先后去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去落户地公安派出所申办居民户口登记,去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去街道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母子健康手册》、《预防接种证》、《健康管理档案》、《西安市家庭医生签约》,所有事项办理下来至少要花5天时间,填5张申请,递交16份材料,跑4个地方。

现在,申请人直接在助产机构“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理,5个事项仅需填1份表单,递交1份材料,跑1个窗口,结合即将开发的联办系统,实现“一站式办理”。

阎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云介绍,本次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联合了公安分局、区医疗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局等多家单位,将在全区4家助产机构实施专窗受理,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同步受理,实行“多点受理、多证联办”,群众“零跑腿”,此项改革每年将为4000个新生儿家庭带去最大便利。

今年以来,阎良区聚焦审批效能提速要求,首批公布惠及企业的6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全部落地,运行效果良好。阎良区将围绕个人生命周期事项,积极推出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解决了新生儿家庭办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是阎良区审批效能提速的样板,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