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西安市莲湖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营商环境制定行政法规。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年1月8日,莲湖区在区市民中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活动,并在区市民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全省首推4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


2018年7月,莲湖区投资4.55亿元,建成了面积2.69万平米的莲湖区市民中心,进驻46个部门和单位,可办理886个事项,实现了全区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但对于一个企业和群众来说,这么多的事项哪些和我有关?我要办的事儿,对应的又是哪些事项?能不能更直观、更清楚展现出来?针对企业和群众的困惑,莲湖区从办事群众的视角,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理,着手绘制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直观地展现事项间的关联,理清部门、事项、以及办理顺序之间的逻辑关系,加速事项整合,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莲湖区委区政府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莲湖要把发达地区一些好的做法更多落地”的要求,积极关注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受上海、浙江等地陆续推出的“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启发,按照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的思路,推出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将企业办完一件事所涉及到的事项,以菜单的形式展现出来,办事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勾选,由政府部门专门的团队完成全程帮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点菜一样方便。


目前首批共梳理出企业开办4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与企业群众见面。下一步,莲湖区将继续在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上下功夫,陆续推出自然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套餐,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