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多措并举,创新推动政务服务多样化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今年以来,鄠邑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以提升政务环境为抓手,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构建了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以应尽必进为原则,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理。鄠邑区深化“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面积,积极推动与企业经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民之家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办理。进驻部门36个,事项850个,开启了“只进一扇门,办妥一揽子事”的服务新格局,终结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跑多头”的历史。

以应上尽上为目标,推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鄠邑区深化“一网通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全市下放的155件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得到承接,事项信息录入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组织开展企业群众办事体验,讲授网址登录、账户注册及事项申报等相关事项,平台在线注册用户5000余个,网上申请4682件,按时办件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以便民高效为宗旨,推行政务服务终端办理。为向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在鄠邑区市民之家大厅设置有自助服务区、多功能机等设备,方便企业群众自助办理。开设纳税人学堂,足不出户网上办税。“I西安”APP鄠邑板块可受理个人办事11项,法人办事19项。配套利用政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会客厅大屏、网络电视、LED屏等平台发布告知类信息70余条,编印发放操作指南7000余份。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推进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丰富中介服务机构,设立了帮办、代办窗口和“学雷锋”自愿服务岗,手把手指导、一对一服务,为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管家式”服务,共帮办、代办事项1000余件。同时,设置母婴室、咖啡吧、直饮水、图书吧、银行ATM、天然气缴费机、老年轮椅、婴儿推车等,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