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多措并举全方位助企服务 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2023年以来,莲湖区行政审批局立足于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企业培育成长全生命周期,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在重点产业园区、星级楼宇、特色街区,创新打造企业成长全链条服务平台——“莲小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让企业不出园区办所有事。

夯实基础,高标准搭建助企平台

聚焦产业聚集和企业发展,在产业园区、星级楼宇内搭建企业成长全链条服务平台,设置综合窗口区、自主申报区、自助服务区、洽谈等候区等功能区域,统一悬挂“莲小驿”标识牌,实行标准化管理。建立“三员”(即总帮办员、业务专员、企业服务员)帮办队伍,提供事前政策解答和需求收集、事中全程代办、事后贴心回访的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集成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需求

根据园区产业特色,实行“一园一策”,审批、人社、金融、商务、科技、税务等12个部门进驻轮值,为企业提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程建设)、企业开办(准入+准营)、税务服务(发票申领+代开发票)、企业扶持(政策兑现+职能服务+金融支持)、社会事务(人才服务+就业创业+医保社保+法律服务+便民服务)、企业赋能(中介超市+活动促进+小驿讲堂)、园区管理(物业+水电气暖等配套服务)、营商环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营商环境投诉受理)等8个方面共计164项服务事项。

优化机制,多渠道解决企业困难

制定四项工作机制。即建立横向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莲小驿”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纵向服务下沉机制,联合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定期主动走访企业,开展“坐诊型、流动式”便民服务;内部信息共享机制,交流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和特色做法,不断促进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移动巡回工作机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组成业务专员“巡回小分队”进驻“莲小驿”,集中现场办公,深入一线靶向解决企业办事“疑难杂症”。

“莲小驿”运行以来,已累计开展路演、政策宣传、注册、人才招聘等运营服务活动31场次,提供社区联动服务14次,“巡回小分队”服务30余次,为周边800余家企业提供了上门服务。“西安市莲湖区打造‘莲小驿’品牌 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案例获评2023“陕西省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