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聚焦企业群众所盼所需所想,以打造西安营商环境品牌为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面提高市政务大厅服务水平

打造安心舒适的办事环境

采用“智能抽叫号系统”,安排专人接待办事群众,根据具体办理事项需求,按事项抽号,在自助终端取号,引导群众前往相应窗口办理事项。推行预约、延时服务,畅通“西安政务”微信公众号预约服务渠道,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对每日下班后未办完业务的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努力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

提供自助网办服务,配备自助上网和打印、复印设备,导办人员现场指导群众在网上申办审批事项。设置自助服务区和24小时自助信包箱,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服务,实现简易事项全程不见面办理。


配备政务地图、便民卡片、应急医药箱、针线包、老花镜、自助手机充电设备等便民物品,提供免费WIFI、免费打印、复印、便民饮水机、咖啡机等温馨服务,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


为老年人等“数字运用弱势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由群众跑转化为代办跑。推出老年人“乘车卡、优待证一件事办理”服务,让老年人不出大厅“一次办”。



组织市级部门“一把手”坐窗口

推动办事体验不断优化

出台《西安市“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市、区两级各部门“一把手”开展实践活动作出安排,每次不少于半天,交叉轮流到各级政务大厅办事窗口,以工作人员身份受理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体验审批服务,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

在市政务大厅专门开设局长接待窗口,配套相关办公设备,安装无差别受理系统和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固定每周三上、下午各一名市级部门领导在大厅开展“坐窗口”活动,按照巡查一次政务大厅、参与一次业务办理、体验一次行政审批、开展一次满意度调查、组织一次座谈交流会、核对一次收件指南的“六个一”工作流程开展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市政务大厅共组织26个市级进驻部门领导参加“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44人次,接待办事企业群众120人次,“坐窗口”受理业务92件,对活动开展、大厅标准化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51条。


政务服务进交通枢纽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高铁北站和西安火车站三个城市重要交通枢纽设立政务服务驿站,为旅客和周边企业商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目前,3个交通枢纽均可办理税务、市场监管、医保、公积金等130余项业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设置线上线下“跨地区通办”窗口

先后与“长三角”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沿黄流域城市建立“跨省通办”协作机制,市区两级累计与全国 11个省份27个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全市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设置“跨地区通办”专窗,碑林区、莲湖区、航天基地等区县、开发区开设“跨区通办”线上专窗,雁塔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等区县、开发区开设“跨省通办”线上专窗,办理“跨地区通办”事项近13.4万件,实现办事企业群众线上线下办理,有力推动了更多事项“跨地区通办”,进一步减少企业群众远距离跑动,增强办事便捷度和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