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这项方案解决“办证难题”

西安发布

为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23日,我市下发《西安市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明确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的规则和程序,构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环境。

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是指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申请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行政审批部门一次性向企业告知许可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后续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等,企业以书面形式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行政审批部门经审核后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方案要求,要严格执行省级方案中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通过陕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等渠道公布。西咸新区和高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中,对于在自贸试验区增加实施的推行告知承诺改革举措,同步纳入清单管理。要科学编制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应及时修改办事指南和告知承诺书等文本,涉及办事材料容缺受理的要予以注明。依托现有审批系统,完善网上告知承诺受理功能。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功能,便于行政审批部门核查企业信用记录并判断企业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

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核查监管。行业监管部门要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行为实施日常监管,对日常监管中发现未履行承诺或经查实为虚假承诺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要建立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及时将企业的信用状况共享给有关部门。要全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息系统等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告知承诺制在线核查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