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充电、理论再深化、能力再提升——上海交大培训班参训学员发言选编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今年是西安营商环境攻坚提升年,我们将紧扣“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打造“四最”西安营商品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4月19日至23日,我市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班。培训期间,东部发达地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引起全体参训学员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实际,以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

市资源规划局行政审批处处长 黄 浦

此次培训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社会治理意义、法治基础、历史沿革、技术路径,到未来科技对社会结构、城市规划的影响、“十四五”规划对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等内容,向我们展开了一幅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全景图。通过培训,我们对行政审批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刻的领悟,认识到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深感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   苏秀莹

在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加快提升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背景下,这次市委组织部与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举办的“行政审批改革专题培训班”,显得十分重要和及时。课程设置围绕当前行政审批的重点、难点、创新点,从不同视角、维度客观、准确地将近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背景、国家及地方审批制度改革的实践、上海和浙江的经验,以及未来审批制度改革发展方向和重点做了全方位的诠释。无论是理论高度,还是实践探索,都使参加培训的学员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更加清醒认识到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形成了对落实“放管服”任务的思想共识,对推动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   王 勇

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深含着由“小我”及“大我”的精神要义,“饮水思源”即做人不能忘本的初心,“爱国荣校”即志存高远、以国为重的使命。校训对于我们同样具有勉励之意,面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我们要用心用情、敢为人先,不光有敢于突破、善于创新的魄力,还必须拥有放远未来、科学规划的格局。具体到公安政务服务业务上来,我们将用创新思维拓展工作思路,用实干作风应对不同挑战,用为民理念破解政务难题。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高昂的士气、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干劲,扛起行政审批改革新使命,奋力写好新时代的答卷!

阎良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杨云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五天的学习使我对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有了更透彻的理解,提升了认识,开阔了眼界。上海、浙江等先进地区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操作性强的创新举措和实践路径,也增强了对未来改革的信心与决心。下一步,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激发改革热情,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为西安营商环境优化做出应有贡献。

西咸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杨宏安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在理论研讨中接受新思想,在参观考察中感受先进改革经验,让我亲身体会到上海通过打响“一网通办”品牌,以政府部门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的智慧政务服务体系。我们要借鉴学习上海等地在跨区通办、数据集成、智慧智能、精准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将所学所悟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际中。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刘清朝

在“十四五”开局之时,组织开展本次专题培训,对提升全市审批系统干部思想境界、激发干劲,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有深远意义。这次培训感受很深,收获良多。我们既系统学习了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理论、时代背景、面临困难和发展趋势,又现场参观了上海市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校准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我们将及时消化吸收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实际、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做实改革、做优服务,为全力打造西安“四最”营商品牌,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市行政审批局信息化建设处副处长    陈 琳

短短一周的培训,让我收获了一份“学习的热情”、收获了一份“发展的决心”、收获了一份“自信的力量”。上海市通过“一梁四柱”的建设模式实现“一网通办”。即以“统一受理平台”为梁,以“统一认证、统一客服、统一支付、统一物流”为柱,通过系统打通与数据共享,实现了从“以部门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作为一名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工作者,作为一名优化营商环境的勤务员,一定要充分学习借鉴上海市“一网通办”工作经验,善用他山之石,善学绣虎之能。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