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培训班在上海交大举办

4月19日至23日,市委组织部、市行政审批局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班。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新鳌出席开班和结业典礼并讲话。

培训班邀请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自贸区研究院、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规划、“智慧城市”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内容,通过集中授课、讨论交流、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方式,分8个专题开展培训。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学员分别赴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和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双方围绕一网通办建设、数据资源整合、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和综合窗口改革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师资队伍层次高、培训学习效果好,是一次知识再充电、理论再提升、能力再提高的难得机会。通过学习,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提升了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下一步,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凝聚改革共识、探索改革路径、坚持守正创新、破解改革难题,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中同促进、共提高,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和市级相关部门行政审批处主要负责同志,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中心处级干部共50余人参加培训。


课程回顾

同济大学朱勍副教授讲授了智慧城市发展历程以及数字化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杨力教授阐述了法治中国、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和数字法治的理论依据和实现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分析了当前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介绍了国内外先进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郭俊华教授分享了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施凯副主任结合“十四五”规划,从审批制度改革背景、改革方向、改革对策和改革要求等四个方面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章成智就营商环境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分享了宁波的经验做法。

上海市委党校陈奇星教授对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郭爱军教授介绍了政府服务软环境建设和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