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跨区融合办”,航空基地打造帮办代办升级版 ~

近日,航空基地在政务服务大厅新增跨区办理专窗,受理企业迫切需求事项的收件和咨询服务,并依托政务服务网和航空基地帮办代办团队对收、出件和审批环节进行服务衔接,以“跨区融合办”工作机制实现“企业办事不出门”。


“之前我们办理娱乐场经营许可证需要跑到阎良区政务中心,现在只需要把资料提交给航空基地帮办代办员,在家等电话就好了,实在是太方便了!”陕西爱迪声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经理就开办KTV手续一事向帮代办人员连连表示感谢。白经理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航空基地与阎良区建立的政务服务“跨区融合办理”机制。

近期,随着航空基地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成,大量商户筹备开业运营。受限于开发区职责权限,这些商户只有部分审批手续可以在航空基地办理,还有许多手续需要去阎良区办理。针对目前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的现状,为了给企业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条件,缩短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时间,航空基地和阎良区行政审批部门,深入探索、积极创新,开创了两区政务服务事项“跨区融合办”的工作方法。


为了实现两区事项融合办,航空基地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跨区办理专窗,指定专人提供包括“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娱乐场所从事娱乐经营活动审批”等辖区内企业迫切需求事项的收件和咨询服务。整个事项的受理和办结阶段在航空基地进行,审批阶段仍由阎良区原审批部门负责审批,依托政务服务网和航空基地帮办代办团队对收、出件和审批环节进行衔接。

海底捞火锅缤纷城店计划于6月底正式营业,急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正常流程,企业需要携带申请材料赴阎良区市场监管局办理。在两区融合办的新机制下,航空基地结合“1 +7 +14 +N”的帮办代办服务理念,派出帮办代办人员赴企业进行上门服务,与企业建立每周对接机制,帮助指导企业准备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后续事项申请资料,目前申请材料已提交至阎良区市场监管局,显著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了“跨区办事不出门”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强化帮代办团队,扩充服务范围,还要深入推行'网上办',依托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实现跨区办理,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到全方位服务。”航空基地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主管袁玮顺介绍到。据了解,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航空基地计划逐步增加可以跨区融合办理的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跨区办、融合办体制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使辖区内企业和群众获得优质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