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 政务大厅月累计办件超过50万件

据统计,围绕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我市政务大厅开放一个月来市区两级政务大厅累计办件已超50万件。

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一网通办”等工作,坚持一周一调度,持续用力推进改革目标落地见效。据不完全统计,春节至今,市区两级政务大厅累计办件58.4万件,其中,2月3日至2月23日,大厅暂停开放期间,市区两级政务大厅网上办件73005件,特殊紧急事项现场办理2697件;2月24日至今,政务大厅开放一个月,市区两级政务大厅累计办件已达50.8万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效促进了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我市已全面推进。区县、开发区行政审批权向行政审批局集中,共涉及划转事项2222项。按照“市级统筹、重心下移、权责对等”的原则,推进资源规划、城管、住建等部门取消4项、承接2项、下放74项行政事权。工程建设领域行政许可事项的闭环管理机制正在形成。

此外,“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西安政务服务网和“i西安”APP上线运行,585个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平台注册量、办件量和办结率持续提升。全市统一标准化事项库初步建成。建成全省首家网上中介服务平台,进驻中介机构325家,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

同时,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落地见效,共完成31个镇街、34个社区试点任务,评选出22个示范镇街和示范社区,新建成17个政务服务便利店,一些与市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身边事身边办。并探索总结出了“24小时自助信包箱”“金钥匙”服务、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生命树”模型等一批改革创新案例。通过建立“改革体验官”制度,组织高校专家围观活动,主动回应各方关切,传播西安政务声音。

2020年,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要重点突破的要求,对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工作目标,从5个方面明确了24项工作任务。在做实改革方面,将突出抓好审改职能有效发挥,抓好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和公布,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在做优服务方面,将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保障,在市、区县、开发区两级政务大厅,全面开设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通过审前服务、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方式加快审批进度,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为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