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赴国际港务区和空港新城调研自贸区审批服务工作

近日,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段重利、副局长张新鳌一行先后赴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调研自贸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博等参加调研。

在国际港务区,实地参观了整车口岸、中晶伟业、赶鸭子商贸有限公司、中欧班列运营中心和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自贸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听取了自贸区建设情况和政务服务创新案例有关情况介绍,重点对审批服务有关需求进行了了解。


在空港新城政务中心,观摩了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公共仓、幸福里便民服务站。听取了空港新城片区规划、24小时自助服务,综合窗口受理等情况介绍,了解了“三个经济”发展、审批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三个经济”作为全省产业转型的工作指导方向,与自贸区对“开放”与“要素”的追求高度契合,是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新的重要抓手,也是审批服务需要主动研究的重点课题。


调研组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省市关于自贸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西安实际,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和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主动思考自贸区审批服务工作,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审批服务保障。要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坚持市场思维、创新导向,大胆试、大胆闯,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自贸片区审批服务的西安样板。要加强对接,共同发力。在充分下放事权、放宽市场准入、再造审批流程、提供审前服务、实行告知承诺等方面共同研究创新政策举措,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释放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