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会审批窗口立足“五项措施”打好防疫主动战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最大限度地为我市外贸企业降低损失,市贸促会第一时间出台“五项措施”,积极开展商事法律服务工作。

一、全面开展原产地证企业自主打印

疫情防控期间,推荐企业申请开通自主打印功能,配置任一型号彩色激光打印机,实现网上办公。企业网上提交资料,窗口人员网上审证,企业自己打印,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截至今天,共为37家企业开通自助打印,网上审理一般原产地证90份,优惠原产地证5份。

二、全面开展国际商事证明和代办领事认证等业务

通过企业微信群、QQ群以及电话等方式积极与外贸企业沟通联系,全面办理国际商事证明、ATA 单证册、代办领事认证等业务。截止2月21日,为企业办理商事证明书37份,寄回使馆认证18份,代办使馆认证8份,累计为81家企业提供线上咨询服务330次以上。

三、免费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强大的执行力。

我市部分外贸企业因延期开工及物流限制原因等原因无法按期交货,产生了逾期履行甚至是不能履行的风险。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避免违约金、合同解除及信誉等方面损失,市贸促会窗口积极发挥职能,积极免费为有需要的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书。

2月13日为西安格威石油仪器公司出具了首份“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涉及金额115.824万美元,西安晚报和西安日报都先后报道了此事,这也是我省签发的首份不可抗力证明书。2月21日,中国央视新闻也专门报道了这次疫情下中国贸促会全国各分会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书的新闻。截至目前,市贸促会窗口共为9家外贸企业出具12份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书,涉及12个国家,货物金额341万美元;为2家内贸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书2份,涉及金额3570万元人民币。


市贸促会提醒我市企业,全面梳理评估在手订单,对于受到延期复工影响的可能延迟交付的订单,及时与买家沟通,说明相关情况,争取通过书面形式(邮件、补充协议、重签合同等)与买家延长交货期。而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定无法履约的订单,建议及时与买家协商一致解除合同,必要时取得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降低后期被买家反索赔风险。

四、为企业开通涉外法律服务热线

依托中国贸促会涉外商事法律综合服务专家团队资源,于2月10日开通了法律服务热线。主要帮助企业处理相关涉外商事法律问题,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包括因疫情导致的有关法律问题、国际经贸争议和纠纷解决、海外知识产权维护、国际仲裁调解、涉外商事认证。

五、积极开展问卷调研活动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于2月12日向200多家外贸企业发出了网上问卷调查,目前已收到问卷反馈60多份,待收集整理后将向政府汇报外贸企业的状况和建议。同时,将积极关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和兄弟分会出台的政策措施,提出政策支持建议,更好的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