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开通疫情防控相关检测能力资质认定绿色通道

2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向陕西华研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颁发我市首份以告知承诺方式审批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附表。此举为保障我市疫情防控物资质量,推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消杀产品是一种量大面广的基本防护用品。使用符合标准的消杀产品,是疫情防护的一道重要“防线”,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分重要。当前省内消杀产品检测机构数量极少,为有效解决消杀产品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和使用者送检难、耗时长的问题,陕西华研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筹备,做好了检验检测相应的场地、设备和人员条件准备工作,并于2月11日22点在网上提交消杀产品检测的资质认定申请资料。

按传统资质认定程序,机构新增检测项目从申请、受理到审批发证,一般需要1到2个月时间。收到申请资料后,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积极落实《关于优化审批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措施》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苏秀莹同志决定在资质认定上开辟“绿色通道”,对检测机构申请新增疫情相关产品检测项目的,采用告知承诺方式进行审批,先发证满足社会检测需求,待疫情结束后再组织现场核查。同时由贺建瑛同志牵头,张栋、吕岩两位同志连夜对资料进行审核并制作证书附表,12日上午在高喜平同志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完成证书附表的审批、签发等工作,从受理申请到证书附表签发只用了13个小时。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企业跑路,贺建瑛同志带队在12日下午将证书附表送达检测机构。检测机构对市场监管人员的高标准和高效率表示赞扬,同时感谢市场监管人员全程指导申报资料,并表示一定尽快复工,为疫情产品的质量保障贡献力量。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优化审批服务,为疫情相关审批业务提供绿色通道,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有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