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生产两不误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备耕不能耽搁……

2月12日,陕西阳光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栓锁先生,在市政务中心门前领取了《种子经营许可证》。

春节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审批处按照审批局统一安排,及时调整了政务中心窗口工作方式方法,面向社会公布了咨询电话,通过网络发布了办事指南。

改“面对面”审批为网络受理、预约办理、信用核准、介入服务,对涉农企业经营行为,依法核准。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职能工作“两不误”,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处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确立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审批”的工作基调,制定了“关于推进疫情期间行政审批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实行网上办理。涉农审批事项100%上网上线,实行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可通过“西安政务服务网”办理行政许可;

二是实行预约办理。对申请人不能或不愿通过网上办理的许可事项,实行预约办理。申请人可通过电话提前约定,确定时间,实行点对点服务、介入服务。

三是实行延期办理。疫情期间,按照许可事项类别,调整部分许可事项为延期办理事项。认真登记群众和企业相关申请,待疫情稳定后,及时安排,组织许可。

四是实行容缺办理。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实施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无法取消(或简化)的程序及环节,产品又是当前行业发展特需的生产资料,报请同意,会商确定,容缺办理。

五是实行邮寄办理。对审批中无法通过互联网完成或实现的程序及环节,可以通过电话指导、资料核实,情况核准,选择将申请资料邮寄至政务服务中心。许可办结后,对办理结果实行免费快递送达。


田该管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肥该施了。对长势偏弱的小麦和油菜,要及时追肥,促弱转壮……

药该打了。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和草地贪夜蛾是当前防治重点,及早备好药剂药械……

种该备了。好种出好苗,选购种子要到正规门店购买,要买正规包装带标签的种子……

秧该育了……

农机该修了。地里有“铁牛”,干活不发愁。农机合作社要检修好机具,培训好机手……

这一切,都关联着许可、关联着服务、更关联着创新和担当!


一年之计在于春。庚子年初,我们开启了一段与往日不同的工作和生活。因为盼望春暖花开,因为心怀小康生活,这段跌宕起伏的历程,更需要我们互信互帮、相扶度过。二月已至,春风不远。初心定航,风雨无阻。请记住:2020,我们有一个来自春天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