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让政务服务暖心更省心

“15分钟政务服务圈”是西安市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的重要载体和品牌亮点。事项“下沉”就近办、多方推进方便办等举措,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公共服务关系民生,连接民心。如今在西安,走进任何一处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只来一次、一个窗口,就可办理事关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注册登记等业务。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已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良好平台。

为了提供更加贴心高效的服务,西安市将政务服务资源下沉至街道(社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及其他帮办、代办服务,更是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了便捷舒心。

立足政务“小窗口”,服务群众“大民生”。在西安各政务服务中心,“周末不打烊”服务专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跨地区通办”专窗和“一把手”窗口等平台相继设立,人性化的措施彰显了政务服务“温度”,也让办事群众更觉暖心和省心。

让政务服务暖心更省心,既是政策目标,也是时代要求。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标准、扩大服务对象、增加服务内容等举措的不断完善,为实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推动政务服务暖心更省心,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作为利企惠民、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来落实办好,办出实效。